校区要闻
聚焦热电领域“卡脖子”问题,哈工大(深圳)毛俊教授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发布时间:2022-06-08 16:11:39 6382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 受访者供图)6月8日,共青团中央公布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心怀科技报国梦想,聚焦高端热电微型制冷器件开发的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毛俊教授获此荣誉。

作为“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征集评选活动累计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3.2万余名青年的申请,创下历史新高。经过初步筛选、网络点赞和群众代表评议等环节,142名优秀青年和23个青年集体脱颖而出。

出生于1990年的毛俊,已经有着不菲的科研“成绩单”:累计发表论文近80篇(Science,Nature Materials,PNAS等),被引5100余次,多篇入选ESI高被引文章。申请发明专利3项(美国专利2项),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深圳市科研项目。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这些年来的持续深耕。2011年,毛俊还是一名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在一场学术讲座中,他了解到热电材料与器件领域的研究进展,产生了通过优化热电材料的性能实现对电子器件高效制冷的想法。毛俊介绍说,通信与传感领域的电子器件对温度有极为严苛的要求,因此电子器件的发热问题是限制其性能与稳定性的关键瓶颈。利用水、空气等流体对流进行换热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常规散热技术,然而该技术并不适用于电子器件的温度精密控制。固态热电制冷器件通过调节电流方向与大小可实现快速加热和冷却,因此可以实现温度的精密控制。此外,热电制冷器件还具有性能可靠、尺寸小巧、运行安静、相对轻便等优势。

为了把心中的“科技种子”育成参天大树,2014年,毛俊远赴日本和美国求学。在休斯顿德州超导研究中心,毛俊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五年如一日泡在实验室里、周末从不休息的他,只为在科研路上跑得再快一点。

经过刻苦钻研,毛俊通过半导体能带结构非对称性的思路设计材料,成功探索到一种新型Mg3Bi2基热电制冷材料,该材料具有高性能、低廉价格、高机械强度等特性。利用该材料开发新型的热电制冷器件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能在器件研制上实现突破,则有望应用于微型通信激光器、电子传感器的制冷。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Science》上。

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始终是毛俊成长路上的精神动力。2021年,毛俊回国后加入了哈工大(深圳),百年名校的科研积淀、创新名城的澎湃活力、火热赤诚的科技报国梦想让他进一步坚定了干大事、打硬仗的信念。

在“在贺信精神引领下”哈工大建校102周年主题升旗仪式上,毛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在哈工大工作的这段时光里,令他备受鼓舞的是学校在贺信精神引领下的卓越发展气象,他将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争取掌握更多的“杀手锏”技术,加快攻克热电领域的“卡脖子”难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责任担当带动更多哈工大青年投身科技事业,为国家干更多大事、解更多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科研报国初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忆起这些年来流过的汗、熬过的夜、吃过的苦,毛俊认为都是科研路上披荆斩棘留下的勋章。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这一殊荣,对毛俊来说只是一个“驿站”,他将带着这份荣誉继续远航,在科技创新之路上不断超越、再立新功。(审核 张惠屏)

个人照片1.jpg

毛俊教授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_P6A7175.jpg

毛俊教授在哈工大建校102周年主题升旗仪式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