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哈工大(深圳)理学院深入学习“贺信精神” 培育新时代杰出人才
发布时间:2022-05-04 08:20:30 7062

【理学院宣】(崔良乐/文、赵婷婷/图)近年来,哈工大(深圳)理学院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哈工大百年校庆的“贺信精神”,在培养“杰出人才”、“立德树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改革,取得了突出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之一,不仅传承着工大百年打造国之重器、为国育人的精神血脉,还立足深圳,面向大湾区承担着教育改革、先行先试的重任。在这方面,承担着全校数理公共课教学重任的理学院作用重要,表现突出。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深化学院育人改革,特别是本学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工大百年校庆的贺信组织了一系列研讨会。通过研讨,学院把“贺信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在如何立德树人、怎样培养杰出人才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共识和卓有成效的做法。

图片1.png

线上研讨会组织情况

 在立德树人方面,学院教学副院长带头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提出公共课是大学教育的基础课,对学生思想教育有着关键性作用。广大老师要在内容上找好与思政的结合点,切忌生搬套用,在方法上要由内而外,润物细无声,切忌“两层皮”。要构筑立体式课程思政体系,打造“思政+学科”的特色模式,将教学与思政元素相融合,第二课堂与科研思政相衔接,校内与校外协同育人相配合。在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杰出人才培养方面,学院认为要贯彻韩校长提出的“培养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工程师”的育人目标,充分发挥公共课的基础性作用,把公共课与学校的工科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建设具有工大特色、面向工科需要的数理公共课。在这方面数学公共课已经探索出以“两个能力”为内核的,能力为本的教学模式,把工程教育最重要的抽象能力、还原应用能力作为数学课的能力教学目标。物理、力学、化学等学科也围绕提质增效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在本研打通、课程群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

通过学习“贺信精神”,全院教师经受了一次洗礼,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在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线上教学中,学院教师克服各种困难,有力保障了学校各项教育活动的平稳进行。有的老师为给学生一种上课的身临其境感而主动住进学校,有的老师为还原上课推导过程而全程用数位屏上课,有些老师为不耽误实验课带领学生自己搭建平台做起了居家实验。在整个疫情期间,学院没有一门课停开,没有一位老师缺位,大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贺信精神”。

哈工大(深圳)理学院一直以来都在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助推杰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改革。学院已有数学、力学两个教学团队入选广东省省级教学团队,一门课被评为广东省一流线下课程。2020年理学院被评为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学院的一项教学成果获深圳市第四届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全市唯一特等奖。目前学院已经初步建成华南地区大学公共课程教育教学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