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
燃!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上响起哈工大(深圳)学生曹志浩 AI编曲《东方红》
发布时间:2022-04-29 08:42:02 12427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文、图)“太燃了!”“激动!”“真是太好听了!” 4月24日,2022年中国航天日线上启动仪式上,一首采用太空音频素材通过AI技术重新编曲的《东方红》致敬中国航天历史。

完成AI编曲《东方红》的是哈工大(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曹志浩,他坦言,“哈工大与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作为哈工大的一名本科生,能够以这种方式致敬中国航天,我感觉很亲切、很自豪。”

跨越52年,一首特别的《东方红》惊艳亮相

52年前,我国第一颗自主研发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一曲嘹亮的《东方红》响彻寰宇。

如今,21岁的哈工大(深圳)大三本科生曹志浩,采用30分钟太空音频素材,借助百度飞桨的AI技术重新编排,形成独具中国太空旅程意义的《东方红》曲调。

“以自己感兴趣的AI技术致敬中国航天,我义不容辞。”曹志浩说,刚接到这个任务时,他找到了当年“东方红一号”上天播放的乐曲仔细研究,思绪万千。“当年的乐曲给了我一种跨越感,这些年中国航天的探索历程在脑海中串联起来。”

三周时间,曹志浩将52年来太空音频素材,包括融合火箭发射音、“祝融号”火星车太空行走音、太空风声、航天员在太空吹奏葫芦丝和弹古筝的音效等提取整合,将音效传入音频处理神经网络,以弦乐、管乐、合成器、打击乐四大类为基调,出色地完成了音乐风格迁移,令《东方红》焕发新生。

“‘东方红一号’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是哈工大杰出校友,这次AI编曲《东方红》也是向中国航天、向千千万万航天人致敬,我一直心怀航天报国梦,目前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是机械臂运动问题,希望以后能够传承航天精神,争做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代言人。”曹志浩说。

1.jpg

哈工大(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曹志浩在开发中

“00后”科技达人身后的“强大力量”

曹志浩常被同学们称作“曹佬”。在同学们眼中,他是科技达人,被大家膜拜的技术流“大佬”。当谈到这个的时候,曹志浩表示不敢当,“学无止境,在哈工大求学的这几年来,哈工大严谨、求实的作风一直感染着我,我将继续努力攀登。”

大一,他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大二,他参加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获得夺宝奇兵自动对抗赛总冠军(一等奖),参与的项目获得百度“星辰计划”赞助,创立的AgentMaker组织协助百度飞桨完善飞桨深度学习开源社区,还以百度飞桨开发者代表身份登上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WAVE SUMMIT+2021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大三,他完成AI编曲《东方红》后,正在紧张备战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

2.jpg

曹志浩所在的哈工大(深圳)南工问天战队(ROBOCON比赛队伍)2021年合影

精彩的履历背后,曹志浩笑称得益于他背后有一股“强大力量”。这股力量源自学校精心的课程设计、多位指导老师的保驾护航。

“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大一课程《机器人设计与实践》是我的启蒙课程,对我的动手能力有很大影响。”曹志浩说,这门课程要求学生设计并搭建轮式机器人,在指定赛道上实现循迹、过弯等功能。“在这门课上,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动手的乐趣并一发不可收拾。”《机器人设计与实践》是自动化专业的创新型先导课程,由陈浩耀和黄瑞宁两位老师共同建设,旨在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中接受专业入门教育和综合能力培养,早早地零距离感受自动化魅力。

“南工问天战队的指导老师楼云江、熊小刚、胡一博老师,在大一立项、科研实习指导我的陈浩耀老师,还有实验中心的葛亚明、戴坤添、雷乔治老师……对我帮助都特别大,数都数不过来。”曹志浩说,老师不仅带着他入门,还帮助他越战越勇,不仅教会他专业知识,还帮助他站上全国各类竞赛的舞台。

世界的舞台已经向这个“00后”的少年展开。曹志浩,未来可期!(审核 张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