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百年·重要论述】1月17日
发布时间:2022-01-17 12:35:24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2341

1942年1月17日 

毛泽东为凯丰、徐特立、范文澜等编的《文化课本》写序言。序言指出:一个革命干部,必须能看能写,又有丰富的社会常识与自然常识,以为从事工作的基础与学习理论的基础,工作才有做好的希望,理论也才有学好的希望。没有这个基础,虽然也能做某些工作,但要做得好是不可能的;虽然也能学到某些革命道理,但要学得好也是不可能的。我们现在有大批精明忠实但缺乏文化基础的干部,将来也必然还会有大批这类干部,他们急切需要解决文化基础问题。现在《文化课本》出版了,有了这个课本,就打开了学习文化的大门。 


1964年1月17日 

毛泽东接见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等,在谈话中提出:科学是无限的。无限大的世界和无限小的世界都有无限的工作可做。他还进一步引用“第三世界”的概念来说明两个“中间地带”,指出:美国现在在两个“第三世界”都遇到抵抗。第一个“第三世界”是指亚、非、拉。第二个“第三世界”是指以西欧为主的一批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有些还是帝国主义的国家。这些国家一方面压迫别人,另一方面又受美国压迫,同美国有矛盾。 这篇谈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