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SCI期刊+1!ESE创刊两年即被SCIE数据库正式收录
发布时间:2021-12-28 13:49:30 6712

【哈工大(深圳)宣】(ESE编辑部/文、图)近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cotechnology(以下简称ESE)被SCIE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正式收录。ESE期刊成为2021年全国仅有的2本创刊不足两年便进入SCI的高起点、高质量学术期刊。

ESE创刊于2020年1月,由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提出并指导办刊,我校任南琪院士担任主编。ESE编委会由56位知名学者组成,国际编委比例为50%。美国工程院Danny Reible院士等13位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担任该刊的执行主编和执行副主编。

ESE期刊是一本经同行评审、开放获取的国际期刊。期刊选题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结合,主要报道环境科学与生态技术领域的热点问题和突破性研究成果,高度重视研究的创新性与应用价值。期刊重点关注生态技术与工程、全球气候变化、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标准与政策、绿色能源与技术、环境与健康等研究内容。

创刊以来,ESE先后创办了“碳中和专刊”和“北极专刊”。 ESE迅速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在国内率先创办了“碳中和专刊”。专刊编委会由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部长、伦敦政治经济学院Nicholas Stern勋爵等世界著名专家学者领衔。“北极专刊”极具哈工大特色,由世界知名学者李一凡教授担纲专刊主编。“北极专刊”将探讨POPs和CEAC的存蓄状态、来源、远距离传输潜力与路径、归趋特点、时空发展趋势和多介质分层过程,以及这些污染物对北极当地环境、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影响。

据Web of Science数据库统计,截至目前,ESE发表于2020年的36篇论文在2021年的引用次数为234次;期刊自引率为3.7%,优于本领域传统领军期刊;海外引用占比49%。(编辑 金淑芳;审核 张惠屏)

1.jpg

ESE期刊封面

2.png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指导ESE办刊工作

3.jpg

期刊编委会成立会合影

4.jpg

期刊编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