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
深圳校区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0 18:46:36 4700

【哈工大(深圳)宣】(党委教师工作部/文 各基层党委/图)集中学习、温馨茶话、现场参观……2021年秋季学期,哈工大深圳校区以多种形式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活动,以浸润式教育营造争做“四有”好教师的浓厚氛围。

“师者,以德为先。”据校区党委教师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区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统筹2021年秋季学期师德师风教育的各项活动,要求各基层党委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把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师思政、教学科研等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的政治素养与师德涵养,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师德师风教育既要覆盖耕耘讲台数十载的资深教授,更要聚焦新加入学校不久的“青椒”。为了让师德师风教育覆盖更广、实效更强,校区组织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开展了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系列培训活动,在培训的第一课,全体“新人”共同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职工师德“一票否决”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通过学习明底线、知敬畏。培训期间,校长周玉向学员们讲授《努力学习,追求卓越,做一名优秀教师》专题报告,勉励广大新入职教职工加强对立德树人与“四有”好老师的理解,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一盏明灯。

在集中学习之外,各学院也结合专业特色与学科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面向新入职教师召开了“刚入职的你,需要知道的事”茶话会,邀请教学科研成绩突出的老教师分享工作经验,鼓励大家在“身边的榜样”中汲取成长力量。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组织部分教师前往龙华区廉政教育基地道德风范馆参观,现场感悟廉洁人物故事,引导大家在实践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打造“红色课堂”,广大教师在专业史学习、红色剪纸等活动中传承教育工作者的理想与情怀。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教师做“大先生”、育时代新人。

“除了进行鼓励式、浸润式教育,开展警示教育也是校区进行师德师风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据了解,校区党委以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反面案例召开警示教育会,同时要求各基层党委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通过警示教育引导校区全体教职工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1638751757822024859.jpg

1.jpg


3.jpg

4.jpg

5.jpg

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