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海青来访并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9 13:42:28 5178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图)12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始创主任林海青来访,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等交流座谈,并为深圳校区师生做专题讲座。

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梁大鹏、魏军等参加活动。

周玉对林海青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哈工大正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深圳校区也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这离不开科研“大师”的指导与支持。林海青院士是强关联、量子相变、计算物理等领域的专家,希望他以本次来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哈工大、与深圳校区的沟通交流,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林海青表示,此行切身感受到了深圳校区蓬勃的发展活力,未来将继续积极关注、支持哈工大及深圳校区的发展,在关联电子体系研究,特别是超导电性研究的前沿领域与学校保持密切的人才交流与科研合作,共同为科技进步与创新添砖加瓦。

座谈会前,林海青以《漫谈高温超导电性》为题为深圳校区师生做专题讲座,介绍了超导电性研究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有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他谈到,超导电性自发现以来一直广受关注,并被科学家认为能够带来像电灯、电话一样的技术革命,相关研究曾五次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铜氧化物超导材料在1986年被瑞士IBM科学家发现,次年即被授予诺贝尔奖,迄今为止,人们对于这类材料超导电子是如何配对的物理机制尚不清楚,这一问题曾被《科学》连续两次列为最重要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希望深圳校区师生弘扬哈工大的科学精神,加快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为解锁更多“科学奥秘”贡献力量。(审核 张惠屏)

8P6A0222.jpg

交流座谈

8P6A0151.jpg

8P6A0144.jpg

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