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新突破!深圳校区一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1-12-08 23:34:47 5858

【哈工大(深圳)宣】(科学技术处/文)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哈工大深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翔教授主持的《人民军队优抚安置史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获批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关注度最高的项目,该立项实现了深圳校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为校区“十四五”人文社科繁荣发展开了好头。

李翔教授获批的《人民军队优抚安置史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通过全面挖掘、整理近百年人民军队优抚安置史文献,探究人民军队优抚安置实施状况及其缘由、影响,由此深入诠释优抚安置对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贡献,具有重大的学术和现实意义。

近年来,深圳校区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双区”建设需求,结合校区特色不断探索和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积极开展人文社科基金专题讲座,邀请知名专家辅导把关,全面融入一校三区统一的科研组织动员体系,在高水平人文社科项目和高水平智库建设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1年,深圳校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年度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市级项目5项,校本部“繁荣计划”项目10项,实现各级项目全覆盖;获得第十届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黑龙江省优秀艺术科研成果奖2项,取得了突破性的好成绩。在智库建设方面,哈工大(深圳)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哈工大(深圳)碳达峰碳中和技术、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获批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至此校区共建成6家高水平智库,各智库充分发挥智囊作用,为政府与社会各项决策提供参考,本年度校区产出各类研究报告被其他决策咨询专刊专报刊载70余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同时,校区多次组织人文社科类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金融2021新变局新趋势和新视野专题报告会、中国中小微企业疫情复苏调研及经济抗疫政策效果分析报告研讨发布会等获得各界广泛好评,其中新时代城市生命体理论与实践研究论坛获批为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子项目,校区影响力不断提升。

今后,深圳校区将继续推进有组织科研,充分发挥校区人才与学科优势,加强高端智库建设,促进校区文科高质量发展。(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