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深圳校区学子首次参加医疗工程创新全球竞赛,获技术挑战奖
发布时间:2021-11-29 22:10:29 3274

【哈工大(深圳)宣】(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文、图)11月20日,由香港中文大学周毓浩创新医学技术中心主办的2021年医疗工程创新全球竞赛(Engineering Medical Innovation Global Competition 2021)在香港落幕。深圳校区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器人感知与人工智能实验室2020级硕士研究生薛俊南、2018级本科生林铂涛与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两名同学组成的联合队伍首次参赛,获得大赛技术挑战奖。深圳校区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宋霜、王焦乐副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学任洪亮教授任指导老师。

在决赛环节,来自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34支队伍同台竞技。校区参赛队伍设计加工了具有锚定和施药功能的磁控无线胶囊机器人,通过精妙的机械设计,仅使用一个外部驱动永磁铁即可实现胶囊机器人锚定腿伸出和药物释放两个动作的解耦控制,可应用于肠胃道疾病检查与定点施药治疗。经过答辩与实物展示,最终获得了全场唯一的技术挑战奖。

据悉,医疗工程创新全球竞赛(Engineering Medical Innovation Global Competition)是一项全球挑战,旨在为医疗器械领域的学生提供全球化创新竞争及交流平台,参赛作品主要面向医疗健康检查及诊断设备、手术器械、康复器械和医疗监测及生命维持设备四项医疗器械大类,选手们设计并开发以临床为导向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作品,为未来医学和医疗保健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1.png

线上颁奖

2.png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