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创:最年轻!哈工大(深圳)陈怡沐教授入选亚太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发布时间:2021-11-11 10:40:47 2997

近日,由《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出的亚太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名单揭晓,今年28岁的哈工大(深圳)理学院教授陈怡沐入选,是入围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微信图片_20211111104130.jpg

“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由美国著名科技商业媒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起,自1999年起,每年都会从世界范围内的前沿科学、新兴技术、创新应用中遴选出对未来的科技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创新领军人物,涵盖但不限于生物技术、能源材料、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领域。

陈怡沐教授2020年获博士学位,回国任教于哈工大(深圳)。长期以来,他专注于单晶金属卤化钙钛矿领域的研究,在卤化物钙钛矿外延薄膜中首次实现了可控应变工程,证明了卤化物钙钛矿外延中的可控应变技术和外延稳定效应。他开发了一种新的高性能单晶卤化物钙钛矿器件的制备方法,其中包含用于器件集成的单晶卤化物钙钛矿薄膜的转移方法。此外,他还解决了卤化物钙钛矿与半导体微纳制造之间的不相容性,制作了第一个卤化物钙钛矿单晶micro-LEDs。他创新地采用致密的聚合物为卤化物钙钛矿单晶提供额外保护,使其在微纳加工艺制程中免受水分的损伤。相关研究成果已在《自然》、Nature Electronics、Science Advanced等顶级国际刊物上发表。

2.jpg

“金属卤化钙钛矿材料有着出色的光电性质与器件性能,因其简易的沉积方式,现阶段钙钛矿期间的研究是以钙钛矿多晶薄膜为主。相比之下,钙钛矿单晶具有更少的缺陷、更好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这也使其有望成为研究领域的主流。” 陈怡沐介绍说,发展钙钛矿单晶光电子器件有望使得该材料在未来应用领域中实现性能、稳定性和可靠性的进一步突破。正如《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价他的获奖理由中提到:他的研究对单晶卤化物钙钛矿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可以从根本上加速这类新兴半导体材料单晶的工业化。

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陈怡沐表示未来的路还很长。他说,他将继续关注钙钛矿单晶光电子器件的发展,结合多领域的经验实现更大突破,同时将把研究过程中的经验运用于教学之中,为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