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哈工大(深圳)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观看大型工业纪录片《强国基石》
发布时间:2021-09-28 16:29:10 3128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文、图)“人民工业之源”官田中央兵工厂,“边区的命脉、中央第一财政”定边盐场,鞍钢的第一炉钢水,工业母机,自主研制飞机“初教5”,北斗导航卫星“心脏”铷原子钟……9月27日,哈工大(深圳)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集中观看了大型工业纪录片《强国基石》第一集《筑基》和第二集《自强》,分享了学习心得。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校长助理马广富、梁大鹏,以及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周玉表示,纪录片中新中国在工业建设征途上留下的印记中,有许多哈工大人的身影和付出,也与哈工大的发展密切相关,一幕幕画面令人倍感亲切。“中国工业大发展的背后,是精神和信仰的支撑和传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最重要原因。”

周玉强调,“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而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核心,在数字化、智能化新浪潮下,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路依然任重道远。过去,哈工大主动适应国家需要,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制造业从业人员, 为奠定“大国基石”贡献了重要力量。未来,哈工大人还当责无旁贷,勇担重任,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找差距、学先进,担起打造“大国重器”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深圳校区要传承哈工大精神文化,紧抓机遇,立足优势,服务区域发展需求,积极承担国家科技创新重任,在砥砺奋斗中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吴德林表示,该片带我们重温了新中国工业发展史早期的奋斗历程,展现了新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也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对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凝练未来重大科研方向,为更好地培养杰出人才、培育国之重器而不懈努力。

结合哈工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吴德林着重指出,哈工大(深圳)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系统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圳校区要紧抓时代机遇,充分发挥哈工大科研优势,把“双区”建设国家战略的科研需求和优势科研力量充分结合,以哈工大人的担当作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继续书写“强国有我”的新篇章。

甄良表示,看完《筑基》和《自强》两集纪录片,很多画面令人印象深刻、深受启迪。回顾新中国工业建设筚路蓝缕的来时路,启发我们要凝心聚力,定准航向,充满信心。在哈工大新百年新征程中,深圳校区要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促进科研发展,瞄准卡脖子技术、硬核技术,在科技创新方面创出特色、探出路径、做出成果;要立足高起点,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国家命脉产业和重要行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注重培养师生的奋斗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胸怀伟大理想,传承哈工大精神文化,践行哈工大人许党报国的新篇章。

姚英学表示,纪录片中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工程,其诞生的过程令人心潮澎湃,充满自豪。作为一个工科人,深感国家工业体系、国防军工构建不易,发展不易。在这个过程中,哈工大人也有许多的“故事“,沉淀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进一步挖掘和提炼,将一代代哈工大人的担当和作为传承下来,让哈工大精神融入课堂,融入教材,融入到师生的血脉当中。

其他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体会、认识和思考。

会上,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人还传达了有关文件精神。

1.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