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新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1-09-28 14:36:02 3682

【哈工大(深圳)宣】(金淑芳 丁波皓 发展规划处/文、图)9月26日,学校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方案(2021-2025)》(以下简称《建设方案》)进行专家评议。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和审阅相关材料的基础上,经过评议和讨论,一致认为,《建设方案》方向正确,全面准确对接国家和广东省重大发展战略,目标和思路清晰,建设重点突出,学科规划方向合理,任务明确,紧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建设成果将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本次评审会由深圳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学记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成勇,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飞,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吴志刚,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汤勇,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教授刘凯军。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学校五个重点建设学科的主要负责人参加评审会。深圳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相关领导出席评审会。

会上,姚英学分别从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内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组织保障层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在新一轮“冲补强”计划建设期间的总体思路和发展规划,提出了五个重点建设学科的研究方向,说明了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化路径。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和审阅相关材料后,充分肯定了学校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做得细致扎实,《建设方案》多视角、多维度、全方面地介绍了学校的建设规划,在以下四个方面特点突出。

一是学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准确、办学理念清晰、办学目标明确。

二是《建设方案》在首轮“冲补强”计划取得优异成效的基础上展开且衔接紧密,编写规范、详实,符合广东省实施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的总体要求和建设方案编写要求。

三是《建设方案》全面准确对接国家和广东省重大发展战略,规划了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和增强汇聚社会资源能力等六大任务,重点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五个学科,学术方向清晰、建设重点突出,提出拟解决的人工智能创新性技术等四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符合广东省对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的总体要求。

四是方案合理可行,预期成效显著,指标可考核,经费预算合理,组织保障有力,能够保证建设任务的完成和建设目标的实现。

与会专家还对学校《建设方案》提出三点优化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面向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湾区产业发展需求,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验装置和科研平台,为大湾区建设和前海自贸区建设提供更多人才驱动、科技驱动和教育驱动。二是进一步突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与广东省和深圳市支柱产业发展需求的结合点,凸显为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三是理顺学校层面的建设方案和各重点学科建设方案的内部逻辑关系,使方案整体结构更加统一。

据悉,广东省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旨在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分层分类特色发展的格局,显著提升高校内涵发展水平,培育一批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培养更多一流专业人才,高等教育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广东省实施新一轮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经过严格遴选,哈工大(深圳)再次入选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空间科学与技术5个学科被列作重点建设学科,其中,空间科学与技术学科为本轮新增重点建设学科。

1.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