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三“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
发布时间:2021-09-26 15:06:45 2820

【哈工大(深圳)宣】(董媛媛/文 张婧/图)近期,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纳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教材的具体要求。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连日来,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全面进”“动态进”“深入进”强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持续加强教学研讨、提升授课质量,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取得实效。

系统安排,全面“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思想政治课教学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习贯彻《指南》精神成为全院思政课教师共同的教学目标。《指南》印发后,副院长徐晶第一时间传达了文件精神,要求各教研室利用暑假时间“充电”,根据相关要求开展集体备课,既要坚持各学段课程全覆盖,也要做到各有侧重、纵向贯穿、学段衔接。

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全体思政课教师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学术特色,从不同角度出发,深入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同层面上的真理价值及逻辑关系。同时根据学生特点及课程目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由浅到深、由近到远、由易到难的系统讲解,助力学生形成多维度、多层次的认知。

有机融入,动态“进”

贯彻落实《指南》精神,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这段时间,学院各教研室通过集体备课、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体研讨,青年教师还以线上论坛的方式对《指南》精神进行讨论。各教研室统一制作教学课件,划分教学重点难点,让《指南》精神有机融入课堂。

在9月10日召开的学院大会暨党支部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指南》精神进行专题研讨。学院院长杨志表示,思治课教师要吃透教材,带着使命感和荣誉感学习好、研究好、讲授好思政课,特别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中,体现到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以有机融入为目标做到有序递进,切实把《指南》精神落到实处。

巧妙呈现,深入“进”

除了遵循不同学段大学生的认知规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透彻,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创新教学手段,采取启发式、互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用青年学子愿意听、听得懂的形式提高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让思政课教学立体鲜活、可感可亲。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表示,将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中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辩证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史观的新观点,引导学生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系统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同时将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的论述,增强学生用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现代经济社会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表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将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建设、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引用的历史典故、做出的生动比喻、讲出的经典语录,把道理与故事相结合,抽象概念与生动案例相结合,显性表述与隐性渗透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表示,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四个选择”“三个为什么”“四个自信”等重要论述深化课程目标,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主线和逻辑进程中进行教学互动。同时将加强基础文献的选读和讲解,在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相关思想观点,在课堂上选取相关内容进行讲解,不断增强授课广度与深度。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表示,时值建党百年,硕士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将以百年党史为学习重点,重点讲授“伟大建党精神”这一重要时代命题,让硕士研究生知其所以然,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来龙去脉和理论实践来源,认识到新时代党中央对治国理政重大课题的时代探索。通过对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系统学习与讲授,让“五大思想”在课堂内外入座、入耳、入脑、入心。(编辑 谢梁晖)

1.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学习研讨《指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