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投身基层服务,云端即刻行动 |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实践团队“云上支教”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9-25 12:00:33 401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宣(图/文 辛欣、王子睿、张瑞霖)9月4日,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初中的家长们纷纷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互联网+远程支教新时代文明实践团”的队员们发来问候和感谢短讯。

30名志愿者讲师,43名准高中生,涉及6门基础学科,40天 125次一对一辅导,录入义工时长246小时。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的“互联网+”远程支教新时代文明实践团在暑期共同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互联网+”远程支教项目团队于2020年3月疫情初期便积极主动走入基层,走到社会需要的地方去,面向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一中开展“战疫义务辅导班”线上课业辅导活动,以互联网+为平台,以志愿服务精神为链接,通过一对一辅导、一对多答疑及集体讲座等多样化途径,进行全方面多学科云端支教,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小学生上课受限、授课停滞、心理负担重、乡村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尽己所能,用知识传递温暖,用爱心点亮希望。

在2021年暑期,为了帮助湖北黄冈暑期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值班工作的家长们解决留守孩子的学习难题,助力乡村振兴帮扶暑期无人辅导的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互联网+”远程支教项目团队在6月底至9月初组建了一支“云上讲师团”,在通过前期积极对接村支书、学校负责人和学生家长后,制定了详细辅导和帮扶方案,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内容,为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第一初级中学和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石井村小学的学生带去了暑期丰富多彩的课堂体验,搭建了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身体力行的走进基层,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实践活动中,讲师团成员们各显神通,为学生们带去通俗易懂又有趣的课程。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博士张瑞霖,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按照教辅材料的顺序带领学生逐步重温英语的知识点,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来自计算机学院的讲师乐欣娣,通过课前监督朗读、课上集中练习、课下布置任务的方式帮助对接学生夯实基础知识,锻炼其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讲师靳文欣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语文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开学考试,自主设计了一套语文试卷让学生完成,并且在课后进行了批改总结。从刚开始上课的状况百出到如今上课的得心应手,讲师团们与学生们一起成长。

本次云上实践活动还组织全体队员和学生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涵盖丰富,包括 “红色精神——爱国主义事迹宣讲”、“宏大主题写作培训”、“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主题。通过解读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过程中体现的制度优势、动人故事,教育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心怀感恩,坚定爱国信念。通过红色系列故事的宣讲,引领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地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于信息楼304组织了总结交流会,8名讲师获得了优秀称号。优秀讲师团成员李昊说:“宏大主题微型作文课是很好的辅导模式,我们不仅是在分享作文素材和写作技巧,更是在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不到两个月的线上支教也许不能教授学生太多的知识,但若能在他们的求学生涯中带来对学科知识的兴趣和学习方式的改进,那这个暑假的努力就有价值有意义。”优秀讲师团成员杨涵智分享了个人感想:“在后续的云上支教中,要进一步去探索其他关于生活、兴趣爱好、计算机科普等更加丰富的分享内容。我们作为青年讲师团的一员,解决的不仅是文化课难题,更有责任去弘扬当代青年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指导教师辛欣说:2020年在疫情期间积极走入基层,帮扶湖北黄冈受到疫情影响无法正常上课的高中生去解决课业困难和心理创伤,参与志愿服务,主动担当社会责任;2021年延续“责任与使命”,主动寻找需要帮助的“目标”,积极尝试在乡村教育与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是新时代青年将国家的前途命运与个人的发展结合起来的表现。两岁的“互联网+”远程支教团还很年轻,但是未来还将继续号召更多的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投身乡村振兴,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青春力量。

支教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为学生们带来知识与乐趣,还在于传承,在于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下一个假期,期待我们继续相遇!

 1.jpg

                                             

 2.jpg

罗田县一中学子的问候

 3.jpg

指导教师和青年讲师团成员合影

 4.jpg

一对一在线公式推导

 5.jpg

宏大主题写作线上培训

 6.jpg

实践活动线下总结交流现场

 7.jpg

优秀讲师团成员杨涵智分享

 8.jpg 

优秀讲师团成员李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