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吴德林为博士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9-18 14:23:06 3084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谢梁晖/文、图)9月17日,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走进《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堂,以《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与当代世界》为题,为240余名博士研究生带来了一堂视野广阔、内涵深厚的思政课,启迪青年学子去寻找一个答案:在“两个大局”激荡的洪流中,什么才是永恒不变的?什么是当代青年人理应坚守和弘扬的精神品质?

“时代是思想之母,思想是时代之帆。”课堂上,吴德林带领同学们重温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建党百年庆典等激动人心的伟大历史时刻,回顾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带领大家纵览了“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的中国与世界,启发青年学子学会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去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

吴德林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正日益强劲,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是变化中的必然趋势。新一代青年人应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进一步增强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结合自身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日本留学的经历,吴德林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历史小“切面”,与当代青年所面对的国内外形势进行了对比。在历史与未来的相互映照中,他引领同学们从多方面去深刻体会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强决心,认真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将青春理想、专业所学与国家需求充分结合,以“强国有我”的主人翁姿态,亲身去书写、去参与、去践行充满智慧的“中国方案”,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吴德林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百年贺信精神,他要求同学们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深情勉励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勇于砥砺奋斗,担起时代责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吴德林向同学们发出号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这是当代中国青年,也是哈工大(深圳)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深入讨论,围绕“中国当今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从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转向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路径”等方面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从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多元角度,分享感悟,碰撞思想。同学们在发言中表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伟大理想、赓续红色血脉、坚守理想信念,肩负使命、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1.jpg

3.jpg

吴德林面向博士研究生讲授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