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土环暑期实践第五、六站】“寻访延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风华青年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实践团赴陕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9-08 16:14:45 5177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 李宁清/文,曹伟、李宁清/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新时代青年价值引领工作,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风华青年伟大建党精神学习暑期社会实践队,由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吕俊宏老师带领申萍等6名同学于7月24日前往陕西开展“青春向党•追寻党的足迹”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回溯革命历程,重温红色记忆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实践团来到延安,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泥湾革命旧址、北京知青旧居等地深入学习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光辉历史,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

·理论联系实际 不断开拓创新

“一个党史陈列,就是一部党史教科书”。7月26日下午,实践团与北京大学、东北大学实践团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共同上了最为生动的一堂党史课。

馆内展出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同时通过“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六个单元将党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的重大实践和理论设计进行展示,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和朱德等老一辈领导人当年在延安的光辉成就。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大家逐一走过了约4000平方米的展览馆,参观了2000多件文物及照片,学习了解到了延安精神形成的过程,深刻体会到了延安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历程的非凡意义。

图一 队员们同东北大学实践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聆听讲解.jpg

(图一 队员们同东北大学实践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聆听讲解)

图二 实践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jpg

(图二 实践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7月27日上午,伴随着“南泥湾好地方,好地方来好风光”的歌声,实践团启程前往南泥湾。

1939年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在这严峻的历史关头,毛主席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动员广大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1941年春,八路军三五九旅奉命开进南泥湾,披荆斩棘,开荒种地,风餐露宿,迅速掀起了生产热潮,战胜重重困难,积累了大量的物质财富。广大官兵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短短的三年,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好江南。

图三 队员们前往水稻田近距离感受南泥湾风光.jpg

(图三 队员们前往水稻田近距离感受南泥湾风光)

图四 实践团在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签名留言.jpg

(图四 实践团在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签名留言)

如今,我们仅能通过馆内照片、视频资料感受那段从每人每月两斤肉、一斤二两油,到自给率100%,再到“耕一余一”的艰苦岁月,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永不过时,这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不竭动力。

·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7月26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同南开大学学子共同参观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革命领袖工作生活过的地方,以及召开中共七大的中央大礼堂。

图五 中共七大中央大礼堂内景.jpg

(图五 中共七大中央大礼堂内景)

主席台上“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标语虽久经岁月的洗礼,但依旧散发着动人的光芒。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实事求是作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贯穿于我们的党的发展之中,同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是延安精神的思想精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确认识中国国情,走自己的路,始终不渝地把握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向,正是我们党党的胜利之本、成功之道。在参观期间,大家充分认识到了延安精神在党历史上的深远影响,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辛与不易,历史洪流中的每一次重要时刻,都为现在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基础。

图六 实践团在杨家岭毛主席故居前合影.jpg

(图六 实践团在杨家岭毛主席故居前合影)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7月27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北京知青旧居,窑洞依山而建,院落整齐宽敞,仿佛让人重返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岁月。当年为了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号召,北京青年来到贫瘠的壶口插队,为改善当地百姓生活条件出谋划策。时至今日,这里的人们依旧非常感谢这几位改变他们命运的知青,修建了许多纪念建筑。

图七 北京知青旧居风貌.jpg

(图七 北京知青旧居风貌)

在此,队员们认识到在严峻的客观环境中要努力克服思想关卡,将苦难转化为磨砺自我的良机,还要在国家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候,勇于担起青年肩负的责任。

图八 实践团在北京知青旧居合影.jpg

(图八 实践团在北京知青旧居合影)

前往北京知青旧居的途中,大家满怀期待地想要见到儿时记忆中的黄土高坡,可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充满着绿色的生机。同行的司机师傅解释道,陕西的黄土高坡这些年已经很难见到了,自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来,延安当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心全意地为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开展环境保护、生态改善工作。尽管没法实现小时候的愿望,但队员们的心里却非常高兴,环境专业的队员表示,“有幸亲眼见证在党的领导下,荒芜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好变化,由衷地为祖国感到高兴,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环保初心,定不忘自己的时代使命”。

图九 曾经的“黄土高原”观景点.jpg

(图九 曾经的“黄土高原”观景点)

 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7月26日上午,实践团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回顾1944年至1947年3月期间,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在此继续领导全党开展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大生产运动,筹备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制定系列政策,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中国革命发展的故事。毛泽东还在这里出席了张思德烈士追悼大会,并发表了对共产党人影响深远的《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讲话。

步入枣园的大门,景色清幽,环境秀丽,沿着参观路线逐渐走过小礼堂、五大书记铜像、领导人居住旧址,在这里,我们有幸采访到一支由众多老党员组成的学习团,问及为什么选择来到延安,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奶奶说:“因为延安是革命圣地,毛主席当年二万五千里长征之后到这来,我们的革命又从这开始。”老奶奶还说:“枣园这个旧址,所有的地方,都有当时主要的五位领导人领导全国革命的痕迹,最终他们领导全国人民走向了完全的胜利,这里的很多地方都对我们有着深刻的印象”。

图十 队员们与前来参观的老奶奶进行交流.jpg

(图十 队员们与前来参观的老奶奶进行交流)

老人们听闻队员们是哈工大学子,非常高兴,对哈工大为祖国的重要贡献表示钦佩,对哈工大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表示感动,也向广大新时代青年寄语:“我们的共产党确实很伟大,没有毛主席就没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所以你们年轻人,现在应该好好学习,响应我们习近平主席的号召,把祖国的未来担负在身上,强国有你们!”奶奶的一番话,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共产党在老一辈党员心中的分量,也让实践团成员们深受鼓舞,我们要秉承爱国精神,将老一辈革命家、老一辈党员们的热血传承下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图十一 实践团与老党员们在枣园革命旧址合影.jpg

(图十一 实践团与老党员们在枣园革命旧址合影)

 寻访知青岁月,激发奋进力量

7月29日,实践团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七年的地方——梁家河村。1969年至197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插队期间,同乡亲们一起劳动、生活,和乡亲们成了一家人。作为知识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有文化,有思想,敢担当,能做事。任梁家河村支书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建设沼气池,解决了当地缺柴烧的问题;还办了铁业社、代销点、缝纫社以及磨坊等,切实解决了村民们一系列的劳动和生活需求问题。

图十二 实践团走访梁家河村村委会.jpg

(图十二 实践团走访梁家河村村委会)

梁家河村的发展变化是中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队员们先后参观了知青井、梁家河村史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知青院、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居住过的窑洞等,体会到那个时代和习近平总书记一样的众多青年人“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厚重使命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意旨。

图十三 习近平总书记等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村建造的井.png

(图十三 习近平总书记等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村建造的井)

图十四 实践团在梁家河知青旧址合影.jpg

(图十四 实践团在梁家河知青旧址合影)

梁家河精神,是我们党的领袖成长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是对延安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越来越显现出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

 对话新时代青年,研讨交流话成长

·校友分享,助力生涯成长

7月25日,实践团前往哈工大陕西校友会西安驻地开展交流活动,杨小勇会长向队员们介绍了哈工大陕西校友会的发展成长历程和主要职责功能,详细讲述了哈工大陕西校友会和哈工大陕西校友融入和推动陕西创新创造的探索实践,鼓励同学们传承哈工大校训,努力学好知识、增强本领,积极投身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同时欢迎同学们毕业以后来陕西施展抱负、成就梦想。

图十五 实践团与在陕校友代表开展座谈会.jpg

(图十五 实践团与在陕校友代表开展座谈会)

图十六 杨会长介绍哈工大陕西校友会.jpg

(图十六 杨会长介绍哈工大陕西校友会)

活动还邀请到了陕西泰发祥集团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王朝辉。王经理向队员们讲解了求职面试的一些注意事项,并鼓励同学们努力练就过硬专业本领,积极扩展思路眼界,培养坚韧毅力品质,不断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人生奠定坚实基础。

图十七 吕俊宏老师代表实践团向陕西校友会代表杨小勇会长赠送礼物.jpg

(图十七 吕俊宏老师代表实践团向陕西校友会代表杨小勇会长赠送礼物)

图十八 实践团与在陕校友代表合影留念.jpg

(图十八 实践团与在陕校友代表合影留念)

此外,哈工大(深圳)在陕校友贺龙朝、杜洋也向大家详细分享了选调生备考历程、基层工作经历以及教育行业从业心得,告诫大家做出职业选择前,要有充分的职业准备,要走出思想和认识误区,适合的就是最好的选择。交流会后,实践团成员与贺龙朝师兄、杜洋师姐共同前往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和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进行实地参观,并重温入党誓词,以坚定有力的宣誓,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

图十九 贺龙朝师兄与队员展开交流.jpg

(图十九 贺龙朝师兄与队员展开交流)

图二十 实践团在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合影.jpg

(图二十 实践团在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合影)

图二十一 吕俊宏老师带领党员队员重温入党誓词.jpg

(图二十一 吕俊宏老师带领党员队员重温入党誓词)

·校际交流,共话使命担当

实践团在本次党史学习之旅中,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研究生院、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学子展开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延安之行,深入了解到了“延安十三年”的革命故事,领略到了延安精神熏陶下的红色文化风貌,感悟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定将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方向,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二十二 实践团与北京大学法学院实践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展共建.jpg

(图二十二 实践团与北京大学法学院实践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展共建)

图二十三 实践团与青岛理工大学实践团在枣园革命旧址进行交流.jpg

(图二十三 实践团与青岛理工大学实践团在枣园革命旧址进行交流)

图二十四 实践团采访贵州师范大学学子.png

(图二十四 实践团采访贵州师范大学学子)

·对话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

在杨家坪革命旧址,队员们注意到一位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名录前驻足仔细浏览的青少年,他是一名来自上海的初中生,恰逢建党百年之际,特意来到延安参观学习。问及有什么收获,他表示走过红色革命旧址,对党的历史了解得更多,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特别伟大,也由衷地抒发了对党和国家的爱意。最后,实践团队员们向他赠送了学校周边,他的妈妈期望他在未来也能有机会进入哈工大学习,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图二十五 队员采访青少年参观者.jpg

(图二十五 队员采访青少年参观者)

 实践感悟

实践时间很是短暂,但我收获了友情,得到了锻炼,参观走访了许多红色革命纪念馆,亲眼见识到了革命先辈们居住过的旧居,也领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的伟大革命精神。当再次看到国旗的时候,我的胸中仿佛有一团烈火在燃烧,百年共产党,百载复兴路,新的一百年,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争取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强国不必在我,强国必定有我!

——曹伟(本科生)

 在追寻红色足迹的党史学习过程中,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一帧一幕地浮现在眼前,使我深刻地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

——申萍

 纸上得来终觉浅,一趟红色之旅边走边学,我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争的年代,看见无数英勇的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抛头颅洒热血。绝知此事要躬行,一次圣地之行感慨万千,吾辈面临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李逸昊

 在延安这片革命热土上,置身红色景点,触摸红色印迹,百年波澜征程跃然心间,我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和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站在新百年奋进的起点上,新时代青年党员要学习革命先辈们的优秀品质,将创新精神、学科知识与实践经验融会贯通,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李宁清

 革命先辈经历之艰难、处境之困苦深深震撼了我,在如此条件下,他们仍然能够坚定革命的初心,行好事而不问前程。这种大无畏、大无私的精神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根植沃土,也是我们青年党员、团员培养党性修养不竭的源泉。

——马保玮

 1969年习近平来到了梁家河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插队落户,面对艰苦的条件,他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去克服,去改善它,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我深受鼓舞,希望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也能做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方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