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梁家昌副教授团队在基于未来物联网的路由器技术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8-28 08:49:29 3302

【哈工大(深圳)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文、图)日前,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梁家昌博士 (Dr. Ka-Cheong Leung) 带领的研究团队与加州理工学院 Steven H. Low 教授合作,开发了一种新颖的网络路由器技术——自调整可控时延 (Self-Tuning CoDel) 算法,有效地解决了互联网实时交互时产生的延时问题。该项路由器技术的部分研究成果以“Combating Bufferbloat in Multi-Bottleneck Networks: Theory and Algorithms”为题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上。

据了解,随着传感器设备和智能网络系统的发展,基于实时交互应用的互联网技术在商业、工业、军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缓冲膨胀问题的发生,即网络路由器对数据包的过度缓冲导致高排队时延和大时延偏差,严重影响时延敏感类互联网应用程序的表现。目前已有算法中含有复杂的参数调整,且算法性能对于参数设置有较强敏感性,现有的主动队列管理 (AQM) 算法并没有取得广泛的实际应用,在互联网等具有多个瓶颈链路的网络实践中无法取得良好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该团队致力解决这一重要问题,研究团队提出的自调整可控时延算法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只需通过在路由器和传输控制协议 (TCP) 端口进行少量的硬件或软件修改,该算法便能应用于很多当前的实时交互式应用程序中。”研究团队介绍说,该项技术还将有助于改变未来节能全光式路由器的设计。研究团队计划进一步提升当前的自调整可控时延算法的性能,使其具备可扩展性,并推动其在互联网工程任务组 (IETF) 上的标准化以及与网络设备制造商合作开发产品。(编辑 谢梁晖)

论文详情:

Jiancheng Ye, Ka-Cheong Leung, and Steven H. Low

Combating Bufferbloat in Multi-Bottleneck Networks: Theory and Algorithms

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 Vol. 29, No. 4, pp. 1477-1493, August 2021

DOI:  10.1109/TNET.2021.3066505

微信截图_20210827115721.png

Prof. Steven H. Low(左)  Dr. Ka-Cheong Leung(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