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晚报:“科技+财经”复合型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哈工大(深圳)学子在中国RPA+AI开发者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7-14 15:18:32 2735

7月3日,首届中国 RPA+AI 开发者大赛赛果揭晓,哈工大(深圳)"哈小博财报分析机器人队"荣获高校组二等奖,"哈小博 ESG 报告机器人队"和"哈小博财经早报机器人队"荣获高校组三等奖,3支队伍均获得高校组最佳人气奖,经济管理学院老师邬瑜骏获优秀导师奖。

中国 RPA+AI 开发者大赛由中国最大的 RPA 行业生态平台 RPA 中国主办,比赛以"智创 · 探索 · 应用"为主题,设置了"中国 RPA+AI 开发者大赛"" RPA 极客挑战赛"和" RPA 优秀作品展"等板块。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 UiPath、Automation Anywhere、达观数据、九科信息、华为、艺赛旗等 RPA 顶级企业的参赛队伍203支,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山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参赛队伍256支,共提交有效参赛作品342个,决赛入围作品87个,参赛规模逾2000人次。通过初赛与决赛现场答辩等环节,经独立于参赛队伍、企业导师以及主办方的18名第三方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哈工大(深圳)3支队伍脱颖而出,分别是"哈小博财报分析机器人队"、"哈小博 ESG 报告机器人队"、"哈小博财经早报机器人队"。

据了解,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是通过模拟人工使用各操作界面、应用软件,执行基于一定定义规则的可重复任务的智能软件解决方案。财务机器人是 RPA 在财务领域的应用,是以 RPA 技术为主,结合一系列认知技术来代替传统人工的财务数字化技术应用。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 Gartner 2021年初发布的报告显示,RPA 技术位居影响企业未来发展的十大科技之首。RPA 在企业智能财务管理变革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面向全校大二学生开设的《会计信息系统》课程,融合了 RPA 技术在财经领域的实践开发应用,鼓励跨专业选课学生和经管学院学生融合组队参加开发者大赛,是工科强校在本科教育阶段构建"科技 + 财经"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