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嘉恒 让离子液体“魔法棒” 变出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2021-05-28 15:40:50 3426

51.jpg

张嘉恒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无论是科学家还是企业家,他们一定是梦想家。”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嘉恒说,也正是在梦想的激励下,他选择身兼数职、负重前行。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张嘉恒研发的苦参碱椰子油酸离子液体新材料,被制备成消杀产品投入一线防疫工作,为医护人员的双手提供温和的“保护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嘉恒表示,这只是他离子液体领域科研成果的应用场景之一。而未来他要做的,就是让被称为“十大新材料”之一的离子液体焕发出更大能量,演绎出更多可能。

科研成果

走向抗疫、扶贫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张嘉恒从新闻中看到了医护人员由于长期频繁使用高浓度酒精消毒喷剂和酒精凝胶洗手液,双手出现干燥、起皮、干裂甚至过敏等“酒精手”现象。他坐不住了,想到课题组所研发的苦参碱椰子油酸离子液体新材料或许能修护“酒精手”,于是立即行动起来。大年初四,张嘉恒就开始和课题组展开紧急科研攻关,根据调研反馈的需求投入生产。不到10天,课题组研发的第一批消杀产品就捐赠到了珠海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此后,张嘉恒与合作企业又为湖北、广东等多地的抗疫一线捐助了大批消毒抑菌离子液体产品和消毒原料液。

一年时间过去了,张嘉恒课题组研发的此款产品依然在量产,并持续供给到各大医院。他说:“从整体反馈来看,产品效果很好,我们现在也在策划如何推向消费市场,让更多的人在保证卫生健康的同时,免去其他酒精和氯基消杀产品带来的困扰。”

事实上,疫情催生的防护产品只是张嘉恒科研成果中的一个。2020年6月,哈工大(深圳)在对口帮扶的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石井村签约了毛竹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张嘉恒担任主要技术负责人。通过他国内首创的“离子液体活竹提取技术”,能够在不砍伐竹子的情况下获取其中具有药用价值的竹叶黄酮天然产物,作为化妆品、食品、药品等原料使用。目前,该项目已经生产出“净乐源”品牌洗手液、洗衣液、免洗凝胶等杀菌洗护产品,并辅以多种中药材生产“轻云”品牌系列草本足浴包,日产量数千包。张嘉恒运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带领石井村的村民深入挖掘竹林这只“潜力股”,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挖掘“宝藏”

年营业额达8000万元

从防疫前沿到扶贫一线,在张嘉恒手下,离子液体成了“魔法棒”,“变”出无限可能。

“的确如此。近几年,离子液体不只是学术领域的研究热点,在工业领域也展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为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及优化升级提供了可能。例如十万吨级烷基化、万吨级DMC、十万吨级电池溶剂等以离子液体为核心技术的大型化工项目,均已顺利实现投产,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张嘉恒说,作为用途广泛的绿色功能材料,离子液体具有结构可设计、饱和蒸汽压极低、不挥发、液态可操作温区宽、低毒性等特点,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气体吸附、润滑剂、药物递送、萃取、合成,甚至炸药与推进剂等领域。

在离子液体领域深耕10年后,在深圳市人才创新创业三号基金的支持下,张嘉恒创办了深圳市萱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真正打通了产、学、研这一链条。“深圳具有良好的市场氛围、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这些能让创新企业迸发无限活力和生机。并且,深圳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在交易安全及市场运营方面,在深圳更有保障。”张嘉恒很庆幸自己当年选择深圳作为事业的新起点。

目前,他的公司整体发展良好。“我们已申请专利200余项,近3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约1.5亿元,2020年实现了8000万元的营业额,为社会提供了近300个工作岗位。”公司也获得了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人社部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金奖、共青团中央广东省“众创杯”博士博士后创新赛金奖等在内的一系列荣誉。张嘉恒说,他要做的就是继续挖掘离子液体这一“宝藏”。

承袭家族“财富”

勇于身兼数职

今年春节,难得地有了一点空闲,张嘉恒发了一条长长的朋友圈。他说:“家族的传承不仅仅是财富的传承,更多的是精神、是家族文化的传承,是一个家族历史的沉淀和经验的积累与升华。”张嘉恒所说的“家族”,就是广东梅州大名鼎鼎的留余堂。留余堂是远近闻名的书香门第,历史上出过7位举人,更出过我国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张资珙先生。

作为留余堂的后人,张嘉恒潜移默化地选择了与祖上张资珙先生相似的道路——钻研化学,教书育人。再加上要管理企业,身兼数职的他背负了很多重任,但他乐此不疲。“不管扮演什么角色,科技的发展才是推动整个社会进步的核心原动力,我一直没有忘记这一点。科学家、企业家共同的特质之一就是执着。或许旁人觉得不可能,但他们只要觉得对社会、对人类有意义,就会执着前行、不断尝试。他们心中都有一个信念——自己所做的,一定会让未来更美好!”张嘉恒说,这种精神或许就是家族一脉相承的“财富”。

也正是源于这份执着,无论事务如何繁忙,张嘉恒始终没有离开过科研一线。他说:“我带领着我的博士、博士后、科研人员们不断在探索新的领域。虽然科学研究是一份需要长期坚持的艰苦事业,但只要不断前行,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原文链接:

http://szsb.sznews.com/MB/content/202103/01/content_9944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