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我为师生办实事】加强演练,实战“练手”!哈工大(深圳)举行2021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暨安全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0 15:53:31 4052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孙硕男 文/图)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5月7-9日,哈工大(深圳)举行2021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暨安全体验活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独具特色”的消防安全课,4600余名学生“身临其境”,现场在实战中“练手”。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学校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马广富、梁大鹏现场参与了消防安全体验活动。

“现在情况怎么样了?”“我已经走到卧室了,烟雾很浓。”现场,一位同学头戴VR设备,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模拟在火灾中求生。在HIT广场四周,分别设置了灭火器使用、防毒面具穿戴、消防水带抛接、心肺复苏、AED使用、隐患排查体验区域,师生们零距离体验、学习各项安全技能。

本次活动分为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体验式教育两大环节。5月7日上午,应急疏散演练分别在E栋、A栋举行,分为模拟实验室和教室两类突发情景,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近500名师生按规定完成应急疏散。消防体验式教育在HIT广场开展,深圳市南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抢险救援消防车开到活动现场,由消防员为师生现场展示抢险救援装备。

吴德林表示,本次活动参与感强,体验性好,实施过程顺畅、教育效果明显。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全校各单位要切实守住安全底线,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筑牢校园“防火墙”,有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排队参与的同学们纷纷为本次活动“点赞”,认为此次活动通过眼观、耳听、实操、体验等方式,让同学们对各类突发情景有了切身感受,实实在在地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逃生技能。

本次活动在深圳市教育局指导下,由哈工大(深圳)联合南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桃源街道办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

1.jpg

2.jpg

党委书记吴德林带队到活动现场调研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师生们通过眼观、耳听、实操、体验等方式,学习安全知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