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南湖星火,寰宇雷鸣】学史明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04-23 14:23:00 254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4月2日周五晚,理学院化学专业19硕团支部在G415进行了“学史明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主题团日活动。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走好新百年新长征路的开局之年。作为青年学子,加强对党史和校史的学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活动进行过程中,同学们先观看了由陈道明主演的电影《我的1919》,电影讲述了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派出了时任驻美公使、全权代表顾维钧等五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旨在解决战争遗留问题和奠定和平基础的巴黎和会。然而在欧美各国以及日本等列强意欲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大环境下,中国代表团人数从5个代表席位削减至2个、日本也想要继承德国在山东的权益。尽管顾维钧在会议上慷慨陈词,驳斥日方无理要求,然而公理在利益面前显得十分脆弱。最终,在五四运动浪潮冲击下,中国代表团不得不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

11.jpg

影片中,顾维钧大使说到“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外交才子顾维钧作为中国政府全权代表与列强抗争,爱国志士肖克俭为国请命最终在凡尔赛宫广场自焚的悲壮之举,影片讴歌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和蓬勃高涨的爱国激情,引发了团支部成员的激烈讨论,同时也揭示了“弱国无外交”这样一条真理。观影结束后支部成员进行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的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

党史学习中团支部书记马世璇提到了李大钊先生在《新青年》上发表的《青春》,文章以昂扬的革命精神和科学的人生态度,表达了明显的唯物主义思想,提出了再造青春中华的理想主张,号召青年冲决过去历史之网罗,破坏陈腐学说之囹圄,以青春的精神不断改造自我,以青春的朝气、青春的理想唤醒百年沉睡的旧中国,建立青春之中华。

111.jpg

活动最后,团支部成员齐声朗诵了李大钊《青春》中的节选,“青年循蹈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才能更好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青年学子,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嘱托“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指引,要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1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