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深圳创业调查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首届案例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30 09:53:06 4963

创业路上究竟有多少坎坷?中国企业经营情况究竟如何?7月23日,在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深圳创业调查暨经济管理学院第一届案例大赛决赛上,初赛中取得优胜的四支队伍用视频、音频以及个人展示等方式与观众及评委分享自己面对面深入访谈的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和经营管理经验,从实际案例分析中国经济微观结构上的特点。

本次比赛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展开的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深圳部分的延伸。比赛中所展示的案例全部来自参赛同学亲自设计和参与的实地访问,目的是对企业家及其企业进行深入分析与经验分享,为同学们提供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现实案例的机会,以此锻炼提出与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提升沟通表达能力。

大赛评选委员会由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科带头人曲晓辉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主任游相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马晓静副教授,深高金客座教授、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教授、深圳市海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飞跃先生以及哈工大深圳校友会创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许秀珍女士组成。

在对今年ESIEC深圳夏季调研活动进行总结之后,四组队伍分别进行了展示。评选委员会从案例内涵和现场呈现两个维度,结合内容结构、形式创新、展示技巧等多个因素对案例进行评定。最终,韩适羽、肖瑶、蒋婷恬的案例《乘风破浪:东大景观的十九年》被评为一等奖,案例讲述了深圳东大景观设计公司的发展历程及创始人的故事,从企业竞争优势、公司文化等及创始人自身经历等多方面分析了东大景观的长寿秘诀。郑懿康、杜立宇、李雨欣的案例《“学者型”企业家杨少辰》被评为二等奖,案例讲述了一位教授走出象牙塔创业的坎坷故事,探究产学研结合中学者创业的短板与长处。钟彤奇、蔡紫宴、刘宇的《定制化创新的土壤——以黑金工业为例》与饶宇滨、张釜尘、李源奎的《一个平凡的创业者:胡荣华》并列三等奖,他们从公司产品的特点讲述公司的商业模式与创新点,结合深圳市的政策导向探讨了产业集聚对于创新的积极影响,从看似平凡的创业故事里,追溯与解构创业者特质。

评委会主席曲晓辉教授总结,本次大赛是对夏季调研的总结与拓展。同学们在调研中深入挖掘深圳企业创新创业案例,探究深圳企业和深圳经济持续发展的深层内涵。举办案例大赛的初衷是希望同学们不依赖标准化问卷,通过自身的观察与思考结合学科知识,领略书中学不到的管理经验和实践智慧,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这将引导师生把案例分析教学由课内延伸到课外,使同学们真正走出去接触与认识现实社会,了解现实社会的经济管理,成为懂知识、会实践、善思考、接地气的新时代大学生。四个参赛队伍的案例分析展现了经管学院本科学子联系理论知识与经济现实的能力,体现了同学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坚实的学术基础,充分彰显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

大赛的最后还对ESIEC深圳夏季电话调研的数据进行了初步回顾,对调研中表现突出的优秀访员与金牌访员们进行了表彰与颁奖。

大赛会场


案例大赛获奖队伍

优秀访员与金牌访员颁奖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