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项目奠基,深圳将诞生国际一流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9 09:16:18 17233

【哈工大(深圳)宣】(党委宣传部 文/图)7月2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深圳市政府、苏黎世艺术大学等单位合作创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项目奠基,成为深圳建设“创意之都”的一个里程碑——深圳将诞生国际一流设计学院。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将于2023年全面建成。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李卓,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南方公司执行总经理赵华,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浩,深圳市大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戴兴毅,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浙江五洲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柴恩海出席奠基仪式并为项目培土奠基。

瑞士驻中国大使馆科技参赞白克尼,国际设计学院外方联络人、苏黎世艺术大学代表Peter Boelsterli,法国234建筑设计事务所建筑师合伙人Simon Rodriguez-Pagès及他的团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苏黎世艺术大学校长Thomas D. Meier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哈工大(深圳)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马广富、梁大鹏、魏军出席仪式。

学院建设瞄准国际一流

2015年7月2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深圳市政府、苏黎世艺术大学等单位共同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合作创办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5年后的同一天,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项目奠基,成为深圳建设“创意之都”的一个里程碑。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是深圳“十三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以未来性、开放性、国际性为特色,不仅具有地域特点,还融入合作方各自的文化氛围。项目用地面积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投资约9.67亿元,项目将建成包括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博物馆等代表未来校园的国际化建筑。

国际设计学院以设计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等3个一级学科为核心的学科群,主要突出面向产业的设计、高科技条件下的媒介设计和基于现代人居理念的建筑设计等,计划招收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共1200人。学院建成后,将采用国际化办学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设计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打造“科技+艺术”相结合的全球化教育平台;形成人文、社会与工程多学科交叉、艺术与科技高度融合的办学体系。

吴德林在奠基仪式上表示,创办国际设计学院,是哈工大(深圳)在市校合作办学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办学的创新探索,是哈工大科研优势与苏黎世艺术大学创意优势的完美结合。今天的奠基仪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标志着中瑞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开启了新篇章;标志着为深圳建设“设计之都”注入了新活力,标志着哈工大(深圳)作为国际化办学示范区取得了新突破。他表示,哈工大(深圳)要把国际设计学院建设成为具有一流硬件设施、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办学特色的一流国际设计学院,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可持续增量,为深圳加速设计产业发展、建设“设计之都”提供有力支撑,为中瑞两国教育合作再上新台阶做出重要贡献。

强强联合助力“设计之都”

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扎根在深圳,汲取着这块活力热土的“营养”;作为“设计之都”,深圳也热切期盼着这所设计学院。市校相辅相成,互相成就。

正如苏黎世艺术大学校长Thomas D. Meier在视频讲话中所说,深圳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具有成为世界领先大都市的独特潜力,这样一座充满机会的城市是创建新的设计教育机构的理想场所。“在深圳,设计可以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并造福当地居民,设计研究可以轻松地与本地强大且富有创新的产业联系起来。”Thomas D. Meier校长十分看好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的未来,他表示,双方将强强联手,努力去创建一个卓越的、世界一流的设计教育与研究机构。

许建领对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希望。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哈工大和苏黎世艺术大学的学科优势、创新优势,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围绕深圳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建设,加快布局一批一流设计学科和创新载体,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新的动能,为促进深圳与苏黎世之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姚英学表示,苏黎世艺术大学在艺术、设计方面具有强劲实力,而哈工大则是传统的工科强校,两者强强联合,必将会在工业体系、产品、环境等设计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他透露,国际设计学院将在2023年初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在此之前,哈工大(深圳)已有的设施完全可以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支撑,所以国际设计学院力争在2021年实现招生。届时,苏黎世艺术大学会有一部分老师参与到国际设计学院的教学中,也会配合学校组建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未来,国际设计学院将走研究型的办学道路,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人才、创意人才的培养基地,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创意产业添砖加瓦。”

创意美感+国际范儿

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这座集合了创意美感和国际范儿的学院,将如何征服人们的“眼球”?

彭浩透露,学院的外立面将采用色彩渐变的设计,会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呈现不同的色彩,除了教学功能外,学院充分考虑国际交流的功能需求,增加了更多的共享空间,提供给师生们进行“脑力激荡”。精心的设计方案使国际设计学院独具“气候环境、校园建筑特征、空间丰富性”三大特点,学院充分融入周围环境,多彩的陶棍幕墙,赋予校园山川河流的美感和灵动性;教学楼、宿舍外立面形象尊重周边原有建筑的城市空间和场所精神,与已有建筑、校园环境相得益彰;山川汇流线型呼应主轴,绿化种植布局以及材质的颜色搭配强调线条延伸感,进一步强化“山川河岸”的设计概念,使校园庄重却不失灵动,大气又不失细腻。

用实力让情怀落地,国际设计学院在建设的过程中就已经注入了科技的含量。李卓表示,国际设计学院是哈工大(深圳)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圳巩固全国首个“设计之都”城市地位的重要载体,承载着深圳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的新希望、新高度,在深圳市高等教育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项目建成后,必将为深圳市、大湾区乃至全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高层次创新设计人才。项目移交以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明确了国际设计学院“国际+设计”的特色及定位,在方案设计阶段依托“工作坊+国际招标”模式,在全球范围内甄选优秀设计方案。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工程建设组织模式试点,采用国际通行的设计牵头的工程总承包模式保障品质落地,力求将项目建设成为深圳乃至全国的高水平精品工程。

微信图片_20200728174719.jpg

仪式现场

5.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讲话.jpg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讲话

6.苏黎世艺术大学校长Thomas D. Meier讲话.png

苏黎世艺术大学校长Thomas D. Meier视频讲话

1.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讲话.jpg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讲话

2.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李卓讲话.jpg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李卓讲话

3.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南方公司执行总经理赵华讲话.jpg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南方公司执行总经理赵华讲话

4.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浩讲话.jpg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浩讲话

9.培土奠基.jpg

培土奠基

10.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

7.参观沙盘.jpg

参观沙盘

工地现场.jpg

工地现场1.jpg

工地现场

效果图1.jpg

效果图2.jpg

效果图3.png

效果图6.jpg

效果图4.jpg

效果图5.jpg

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