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建工作“亮”起来!机电学院党委积极推进特色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12 13:33:04 6883

【哈工大(深圳)宣】(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文/图)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如何更好融合?学生支部活动的实效性如何提升?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积极求解,开展的一系列特色活动让党建工作有朝气、接地气、聚人气,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党建+科研”,势头正劲成果亮眼

机电学院教工第一支部积极营造互学互促、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以党建工作激发科研新活力。支部成员徐文福坚持党旗引领,带领110余名师生组成“凤凰团队”,自主研制的扑翼飞行机器人“五彩凤凰”在央视春晚等舞台多次亮相,其本人也被授予“哈工大立德树人先进个人标兵”“哈工大(深圳)优秀共产党员”“哈工大(深圳)十佳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党建与科研绝不是两张皮!两者互促并进的良好氛围感染了支部内的青年党员,他们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指向,积极投身高精尖领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科研成果,支部内多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突出贡献导师奖”等荣誉称号,并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评比等比赛中崭露头角,收获佳绩。

博士生支部联手打造学术交流新平台

博士生科研任务重、时间安排紧,如何实现支部活动与学术科研的双赢?在由机械、控制、电气、动力4个博士生支部轮流承办的“机电·卓越”博士生论坛上,党建交流与学术交流已经完美融合。该论坛每月一期,迄今已举办九期,每期论坛,由2名完成中期答辩的博士生做学术分享,力求在不失学术专业性的基础上,以简单明了的形式讲好科学原理,与大家知识共享、成果互鉴,这样“一举多得”的支部活动受到了博士生党员的一致好评。

1.png

疫情期间,“机电·卓越”博士生论坛线上开讲

大手拉小手,为童年插上科技的翅膀

控制学科硕士生第一、第二支部牢记科技报国初心,积极走出校园开展多方共建,发挥专业所长奉献社会。2019年11月,该支部与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合作开展“传递科创火种、勇担时代使命”科创分享实践活动,将大疆无人机、凤凰飞鸟机器人、robomaster战车等“大玩具”带到小学生身边,为他们讲解科学知识,共同探索科学的奥妙。在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的运动会上,支部成员与小学生们组成科创方阵,“大手拉小手”共同展示科创成果。

2.png

控制学科硕士生第一、第二支部与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的同学们组成的科创方阵

“云党课”热度不减,工大故事催人奋进

疫情期间,机电学院党委各支部的组织生活没有停下脚步。在以“守望初心、缘聚百年——我的哈工大故事”为主题开展的“我来讲党课”活动中,有的党员用心感悟百年工大的优良传统,有的分享“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背后的故事,有的讲述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的新光彩……在一堂堂精彩的党课上,支部党员轮流做“主角”,通过亲身讲述“工大故事”,进一步增强了对学校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激发出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3.png

“守望初心、缘聚百年——我的哈工大故事”主题党课

主动作为显担当,做线上教学“好帮手”

“教学效果好不好?”“同学们反馈怎么样?”“线上平台是否流畅?”……网课伊始,正当大家有些忐忑之时,机电学院本科生支部主动作为,设计制作了《2020年春季学期机电学院网络课堂教学情况调查问卷》,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调研。调研结束后,支部成员迅速进行梳理分析,形成《2020年春季学期机电学院网络课堂教学情况调查报告》,为优化线上教学效果提供了切实的帮助。此次调研也凝聚起了同学们的战“疫”合力,让大家切身感受到:疫情期间,我们不是独自在战斗!(编辑 谢梁晖)

4.png

《2020年春季学期机电学院网络课堂教学情况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