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光明日报》刊登校长周玉与毕业生对话:“八百壮士”精神仍将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0-07-07 17:48:29 3784

哈工大报讯(记文)2020年毕业季在不同往年的气氛中悄然而至。面对这个重要的人生节点,即将跨出校门的学子们有何感受?7月7日,《光明日报》第7版以《挥别之际,我们一起聊困惑话征程》为题,刊登了我校与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4所高校毕业生与校长的对话。我校校长周玉院士与毕业生畅谈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勉励学子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开启拼搏奋斗、报效祖国的人生新征程。全文如下:

“八百壮士”精神仍将薪火相传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 林洋恺:

周校长好。今年6月7日,我在家通过网络观看了建校百年的“云直播”,深深为母校骄傲。习近平总书记给母校的贺信,更是让我信心倍增。身为哈工大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会一直伴随着我。毕业后,我选择留在黑龙江。有朋友不理解,觉得我既然有机会回南方老家,去更发达的地区,为何要留在发展机会相对较少的东北。您对实现自身价值的看法是什么?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周玉:

林洋恺同学,你好。你的问题很有代表性。其实,早在20世纪50年代,有800多位平均年龄只有27.5岁的年轻人,已经用行动回答了你的提问,他们就是哈工大“八百壮士”。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满怀建设新中国的热忱,从祖国各地奔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当时的东北条件艰苦,但他们扎根在这里,建立起一批新学科,创办了一批新专业,为国家工业化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在这里,很多人、很多团队用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攻关一项课题,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支撑他们的就是坚定的报国信念。黑龙江需要你,你选择留在这里是你的责任担当。这里生态优势日益显现,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两座“金山银山”支撑黑龙江转型振兴,为你提供了大有作为的机会和平台。

建校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令你信心倍增、干劲十足,这也是哈工大所有师生的共同感受。总书记对我们所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2020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这次疫情带给我们更深的思考,也让我们把抗疫奇迹转化为前行力量。同学们“线上学习”“云端求职”“网上答辩”,共克时艰、顺利毕业;教职员工云端授课,科研攻关,坚守一线,甚至化身“打包大军”,将爱与牵挂装入包裹寄给毕业生;海内外校友积极为母校捐赠防疫物资等等。这一切,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回顾建校百年历程,哈工大青年始终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始终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始终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希望你们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能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7/07/nw.D110000gmrb_20200707_1-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