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牢记嘱托】 吴德林讲授专题党课:传承哈工大人红色基因,让“八百壮士”精神焕发新时代光彩
发布时间:2020-07-02 22:45:43 11175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 党委组织部/图)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以《传承哈工大人的红色基因,让“八百壮士”精神焕发新时代光彩》为题,讲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专题党课。深学贺信精神、回望工大校史、重温“八百壮士”精神……在这堂充满“工大范儿”的党课中,哈工大(深圳)广大党员共迎党的生日、共忆峥嵘岁月、共话美好未来,凝聚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新百年奋斗力量。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等参加活动。

学贺信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吴德林带领广大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哈工大的高度肯定、对全校师生员工的巨大鼓舞,更是对哈工大未来发展的厚重期许和深切嘱托。”吴德林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将贺信精神作为学校发展的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贺信精神的重大意义,是推动贺信精神落地开花的重要前提。吴德林从时代大背景、哈工大百年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的关怀嘱托三个维度“全景”阐述了贺信精神的重大意义,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总书记的贺信意味深长,我们要弘扬红色基因,努力办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不负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关怀、对哈工大的嘱托。

面向新百年,如何准确把握贺信精神的深刻内涵?吴德林给出了三点答案:一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坚定哈工大的办学方向。二要结合哈工大优势特色把握贺信精神,坚定哈工大的办学自信。三要明确“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坚定哈工大的办学目标,努力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哈工大答卷”。

讲工大故事: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精神养料”

“到航天国防去,到基层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铮铮誓言何以成为哈工大学子的青春选择?党课中,吴德林与广大党员分享工大记忆,在一个个“工大故事”中探寻问题的答案。

“学生运动的摇篮”“革命斗争的熔炉”“红色工程师的摇篮”……这些标签或许已有岁月的痕迹,但其背后烙印下的爱国热忱却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吴德林讲述了工大“前行者”的英勇事迹与奋斗故事,回顾了哈工大人才培养特色、哈工大校训的由来,给现场的工大“后浪”带来了不小触动。

谈及哈工大文化,“八百壮士”精神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吴德林介绍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起源,讲述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马祖光教授、心怀“科技报国梦”的陈光熙教授的动人事迹。“当年,来自祖国各地的800多位年轻教师齐聚北荒之地,承担起主要教学科研任务,这批当时平均年龄只有27.5岁的年轻人,把毕生都献给了共和国的工业化事业,为哈工大发展书写了壮丽篇章,为哈工大精神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老一代“八百壮士”到新一代科教精英,从知名教授到普通教师,一代代哈工大人肩负起民族复兴和国家建设的历史重任,用责任与担当、执著与坚守诠释着哈工大精神的内涵,成就了哈工大辉煌的今天。吴德林希望深圳校区广大党员弘扬“八百壮士”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此刻,问题的答案已经浮现:许党报国。

展美好未来:让“八百壮士”精神焕发新光彩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吴德林表示,只有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围绕国家使命、听从祖国召唤,才能不断走向辉煌,我们必须把学校发展建设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结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才能为哈工大新百年起好步、开好头。

就哈工大(深圳)下一步发展,吴德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贺信精神引领方略,助力哈工大建成世界一流的百年强校。要以贺信精神铸魂育人,切实将贺信精神贯穿“十四五”规划编制、“双一流”建设、助力“双区”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各个方面。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拔尖人才分类培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同时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从长效机制和建章立制入手,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三是坚持优势导向,推动深圳校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要全面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强化危机意识和进取精神,高起点高标准布局一批科研平台和研发项目,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用足用好“一校三区”资源,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使命担当。

“回顾过往,无论是一代代哈工大人扎根边疆、接续奋斗,还是一代代深圳建设者敢闯敢干、敢为人先,他们身上共同的特质都是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执着。”展望未来,吴德林勉励大家弘扬“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哈工大人红色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八百壮士”精神在深圳这片创新热土焕发新时代光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党课前,与会人员参加了哈工大2020年“七一”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吴德林向毕业生党员代表赠送包含总书记贺信、校徽、入党申请书复印件在内的“毕业锦囊”,甄良向新党员代表颁发含有党章、党徽的新党员纪念册。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如磐初心、践行使命担当。

1.jpg

吴德林讲授专题党课

2.jpg

党课现场

3.jpg

重温入党誓词

4.jpg

吴德林颁发“毕业锦囊”

5.jpg

甄良颁发新党员纪念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