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坚持“高标准”与“有特色”并行 哈工大(深圳)党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1 13:31:37 4415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校开班式现场。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党教育培训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的主要渠道,是让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平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密结合全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坚持“高标准”与“有特色”并行,高质量做好新时代高校党校各项工作。

从政治方向上引领高标准

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抓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是党校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哈工大(深圳)党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培训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我们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以贯之抓紧抓实抓好。”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告诉记者,该校坚决把“党校姓党”原则融入到党校办学治校全过程,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各环节,让重中之重真正“重”起来。

在课程设计上,哈工大(深圳)党校力求做到三个“牢牢把握”,体现高标准、有特色、高质量。一是牢牢把握教学重点。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协助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开设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方面各领域的系列专题课程,努力形成结构严谨、内容丰富、科学完备的课程体系。推动学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牢牢把握培训对象特点设计课程。“我们在培训时,面对不同培训对象,因人而异采取有层次、分重点、强本领的培训方式,力求做到精准培养。”据哈工大(深圳)党委组织部部长徐晶介绍,为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该校对预备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分别设置专题培训班,做好党员预备队伍的针对性培养。同时,设置党员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班、高层次人才红色教育培训班、专兼职党务工作者能力培训班、行政能力培训班等,每年开设各类班次十余次,从党性锤炼、能力提升、党员发展等全方面多维度提高党校系统培训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整体质量,力求党校课程精品化,培训成果高效化,队伍建设专业化。

三是牢牢把握党的教育“与时俱进”特征。学校党校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做好各类重要文件宣讲解读工作,帮助学员加深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理解。2019年2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党校及时组织专题学习,深入领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邃内涵;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后,党校第一时间邀请专家进行解读。“我们做到了重要节点有声音、重要时段搭平台,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部署提供引领和学理支撑。”徐晶说。

从主课主业上突出高规格

哈工大(深圳)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注重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主业地位。“在所有主体班次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课时安排不低于总课时70%,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各基层党支部委员每年至少集中轮训一次。”徐晶表示,每个主体班次均设置“党性教育单元”,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学员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引导学员筑牢党规党纪底线。

哈工大(深圳)党校坚持加强顶层设计,要求各级党组织将办好管好党校作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该校实行学校党校和学院分党校联动的二级管理模式,推动党的教育阵地直达基层不断层。党委书记兼任同级党校校长,聚焦基本任务、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师生特点,亲自谋划、全面指导党校工作。“这样的制度设计,确保了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了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供了制度保障。”吴德林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党委书记带头,定期为师生党员、中青年教师、思政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等讲授党课,精心打造党校“品牌第一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走进党校课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讲授党史国史、激励科技报国。“这些党课深受大家欢迎。我们藉此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理论素养的‘头雁’作用和‘领航’功能,进一步激起师生的爱国报国热忱。”徐晶称。此外,该校还持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把对党忠诚内化为全校师生的信仰追求、身份归属、责任认同和使命担当。

从服务大局上彰显高起点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哈工大(深圳)党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深入实际开展课题调研,将实践调研作为学员的必修课,不断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据了解,该校多次承担广东省、深圳市的社会科学课题研究,党校校长带头申请并获批2019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党建研究项目立项。此外,该校还开展了《哈工大传统在深圳校区的传承状况调研》《深圳精神在哈工大的传承与体现情况调研》《学校师生党员党性修养访谈》等主题调研,累计形成课题报告16份,总字数超过10万字。

“我们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省、全市整体发展格局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调研攻关,不断强化党校的重要智库作用。”吴德林表示。2019年,党校结合“双区”建设要求,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青年党员的机遇与挑战——以深圳为例》《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党建引领机制研究》《哈工大百年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的党建引领机制研究》为调研主题,深入高校、智库、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将课程融入国家、地方发展建设中。

从浸润心灵上保障高质量

哈工大(深圳)党校注重线上线下联动,营造浸润式教育氛围。为充分发挥党校的思想引领、立德铸魂作用,党校拓展教学平台,与学校党委和学院党组织紧密配合,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教育阵地。不少党校学员惊叹:“党课还可以这么上!”

据悉,哈工大(深圳)党校线上已经打造了“HITsz指尖党建”微信公众号和党委组织部官网等网络教育阵地,线下已在校内建设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初心讲习所”、宣传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湾区时代馆”、进一步坚定中国文化自信的“文化浸润廊”、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 “立德树人轩”和面向青年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的 “青马书屋”共“四馆一书屋”。相关活动室的落成为学校党校进一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师生群众、强化理论研究成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开辟新的阵地,真正做到“全方位育人”,让党的理论教育入心入脑、立德铸魂。

除此之外,该党校结合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要求,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设 “点燃我初心的党员”专题分享会;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在发展对象培训班组织观看《榜样》等专题片,进行“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专题研讨,深入探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要义,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植根于每一名向党组织靠拢的先进分子中。与此同时,党校还注重发挥党史国史的思想教育作用,在所有培训班次中都设置了党史国史专题教育单元,通过组织学员学习理论知识、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和红色经典舞台剧、走访党史国史馆等方式让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好传统理论课和实践研讨课的同时,哈工大(深圳)党校不断创新模式,发挥美育浸润心灵的作用。邀请深圳交响乐团来校作“金色的十月”爱国主义交响音乐会专题演出,用经典红色音乐作品宣传中国精神、展示中国力量;组织观看读剧《伟大的长征》,通过直观呈现长征路上的动人故事,将爱国精神和红色基因深深扎根于广大学员心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校将继续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和运用党校教育规律,坚持质量立校、从严治校,坚持“高标准”办学与“有特色”培养相统一,着力提高党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党校的特色和优势,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哈工大“双一流”建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