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甄良率队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13 09:11:14 7727

【哈工大(深圳)宣】(武俊杰 吴锐婵 文/图)6 月 11 日,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率队到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调研,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等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探索合作共建模式,实现优势互补,促进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领域科研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深圳)教授张统一,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李明雨、材料基因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兴军等参加调研。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于2017年12月22日启动建设,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为牵头单位,广东省科技厅为指导单位,东莞市政府、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为共建单位。实验室布局了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板块、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四大核心板块,将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目标定位为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未来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及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粤港澳科研中心。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展厅、多孔陶瓷团队实验室、新型纤维团队实验室、非晶材料团队实验室以及微加工与器件平台实验室,深入了解团队的研究方向和实验室建设情况,并与汪卫华等进行座谈。

汪卫华对甄良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向哈工大百年华诞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他说,哈工大建校 100 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深厚的科研基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诚挚地希望与哈工大(深圳)加强合作,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在培养新材料学科人才、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分享科研平台等方面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甄良在介绍哈工大(深圳)发展情况时重点谈到了正在建设中的重点实验室集群和大科学装置。他说,材料学科是哈工大的优势学科,也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建设学科,近年来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着眼新材料技术需求,规划了学科研究方向,建设了多个国家级、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有着突出的区域、人才、科技和产业布局等优势,结合地方实际,聚焦材料主业,创新板块建设,这对于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影响。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互补性、协同性,在科研、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以更加有效的联动,促进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领域科研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1.jpg

参观实验室

2.jpg

3.jpg

座谈会现场

4.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