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开放材料专业实验室,为学生毕设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6-10 18:45:29 7291

【哈工大(深圳)宣】(宋琳琳 谷静思/文 柯丁宁 况婷 马清/图)同学们回校的时间比往年晚了一些,毕业年级的同学们刚刚回校就面临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可是还有很多实验没做完怎么办?别担心,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材料专业实验室已于5月14日开放啦!

目前,已开放的设备包含台式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激光粒度仪、接触角张力测量仪等。当然,开放实验室的前提是许多“硬核”的防疫措施在保驾护航。

有迹可循:实时登记出入人员

为了确保每一位进入实验室的同学的行踪有迹可循,所有同学在进入实训楼前都需要填写“返校学生进入教学实验室申请表”,经实验教师审核批准后方可正常出入。学生从进入实训楼开始进行身份信息核对并登记,进入实验室前扫码登记具体房间号,使用设备前登记实验开始时间,实验完成后登记实验结束时间。

设备使用:“双指导”下安全操作

实验室开放期间,对每个实验室的学生人数进行控制,保证学生实验安全与仪器设备使用安全。为了满足学生需求,实验中心材料专业4位实验教师每天开放6-8台仪器设备,学生提前一天在线预约后就可以使用。

此外,实验教师还编辑了简易版设备使用手册供学生参考,在学生第一次使用设备时,讲解设备的使用方法并示范操作,确保学生在实验教师讲解和设备使用手册的“双指导”下独立完成样品测试,这一暖心举措不仅满足了毕业设计的测试数据需求,也让学生熟练掌握分析测试仪器的使用,为同学们日后的深造奠定了实践基础。

截至目前,已有30余位同学申请进入实验室。材料专业实验室的开放让同学们从材料的组织结构、光学性能、表面状态、力学性能、润湿性能等方面进行样品分析,进而获得材料组成成分、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为学生毕业设计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为学生做好毕业设计按下了“快进键”。(编辑 谢梁晖)

微信截图_20200610190646.png

“双指导”下操作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