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哈工大(深圳)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6-09 17:25:51 7811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图)6月7日,在建校百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100周年,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哈工大(深圳)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8日上午,哈工大(深圳)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议,下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魏军参加学习。各学院、研究院、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畅谈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在哈工大建校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贺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哈工大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哈工大的高度肯定、对全校师生员工的巨大鼓舞,更是对哈工大未来发展的厚重期许和深切嘱托,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吴德林说,2020年6月7日对每一名哈工大人来说,将永远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哈工大百年办学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哈工大走好新百年新长征路的殷切期望,让我们每一名哈工大人都倍受鼓舞、备感振奋、倍添动力。

他提出,哈工大(深圳)全体师生要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以自强不息、海纳百川的气魄,将“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哈工大精神传承和发扬光大。他说,贺信让哈工大人明确了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作为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一所高校,哈工大(深圳)本来就肩负着哈工大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的使命,必须责无旁贷当好‘排头兵’。”

甄良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肯定了哈工大的办学历史、办学传统、办学贡献,增强了我们的传统文化自信、办学特色自信和办学方式自信。他表示,哈工大(深圳)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落脚基础研究,致力于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是要继续继承和发扬哈工大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世界一流人才,以教书育人、科研攻关为两大抓手,不断探索打造更多国之重器,为祖国建设和区域发展贡献哈工大(深圳)力量。二是要不忘初心,勇担重任。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性需求,在微电子、新材料、网络安全、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方面持续深耕,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贡献哈工大(深圳)智慧。三是要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贺信精神贯穿教书育人、科研攻关全过程,以贺信精神为指引做好“十四五”规划。同时,要结合深圳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综合推进改革创新,为哈工大发展提供增量,为深圳发展提供智慧支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姚英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哈工大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办学成果。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的组成部分,哈工大(深圳)要将哈工大精神与深圳精神相融合,在深圳这片创新热土上,在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热潮中,发扬传统,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追求卓越,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鼓舞与肯定,转化为继续前进的激情与动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强校之路。

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魏军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度肯定了哈工大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方面取得的办学成绩,这是对全体哈工大人的鼓励、也是对未来哈工大人的嘱托。全体哈工大人在听到贺信后都感到万分激动、深受鼓舞。哈工大在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为党分忧、为国器重,打造了一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积淀了深厚的历史传统自信、优势特色自信和文化精神自信,用扎根边疆、走在前列、追求卓越的实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百年,新起点,哈工大(深圳)人定将把贺信精神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指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继续发扬哈工大优良传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中国高等教育和国家科技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允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钦宇、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李兵、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仪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计红军、建筑学院执行院长宋聚生、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力、理学院党委书记夏吾炯、人文学院院长李笑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左平兵、特殊环境物质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冷雪松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对哈工大全体师生员工的巨大鞭策和鼓舞。在新起点上,教书育人和科研攻关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教书育人方面,首先要提升自身修养,为学生做好榜样;其次要传承优良传统,培养学生的工匠思维和奉献精神。在科研攻关方面,要将贺信精神作为未来科研攻关的指路明灯,着力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在新百年,哈工大(深圳)人应当勇立潮头,奋勇争先,铭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全身心地投身入“双区”建设中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生代表、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一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工大百年华诞之日发来贺信,自己作为一名哈工大学子,深感荣幸,倍感自豪。他说,在哈工大学习到的不仅是尖端的科学技术与严谨的学术态度,更是胸怀天下的气度与意济苍生的责任。他代表青年学子表示,将不负重托,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8日上午,学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

8日下午,学校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