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新地标!校训石在深圳校区落成揭幕
发布时间:2020-05-22 22:37:25 13146

【哈工大(深圳)宣】(党委宣传部/文、图)5月22日,距离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还有16天,深圳校区举行校训石落成暨揭幕仪式,为学校百年华诞庆贺、为深圳校区发展铸魂。

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常务副校长甄良、副校长姚英学,格灵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董事长、深圳校区科技顾问张华共同为校训石揭幕。

深圳校区校长助理马广富、梁大鹏、魏军,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顾问杨庆海,深圳市盘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哈工大校友赵建树与6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揭幕式。

校训石既有“颜值”更有“内涵”

既是“一世纪规格功夫”的缩影,更是“新百年世界一流”的鞭策,校训石刚刚揭幕,就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打卡留念。

落成在深圳校区的校训石长12.1米,高2.5米,厚0.55米,重约55吨,是一种名叫海浪花的花岗岩石,可谓厚重坚实。校训石坐落于校园中轴线、活动中心前的草坪上,与美丽的校园相得益彰。

除了“颜值”一流,校训石“内涵”满满。校训石的正面镌刻着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背面镌刻着哈工大精神: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海纳百川,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

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立校之本、兴校之源、传校之宝。时光回到1954年,时任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李昌,在认真总结哈工大多年办学传统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的培养,提出了“规格(要)严格,功夫(要)到家”的要求。后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逐渐成为哈工大培养人才的准则,要求一方面要有严格的规格,从严治学、从严治教,保证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另一方面要尽心尽力、下功夫培养学生,使学生掌握真功夫。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要求的影响深度与广度与日俱增,内涵也不断扩展,逐渐升华成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到八十年代,正式确定为哈工大校训。

据了解,校本部2010年6月落成校训石,威海校区2013年4月落成校训石。随着校训石在深圳校区落成揭幕,一校三区的哈工大校训石在祖国大江南北遥相呼应,共同见证哈工大百年新辉煌。

校训精神是每一位哈工大人身上的烙印

甄良在致辞中阐述了哈工大校训及哈工大精神的深刻含义。他说,“规格严格”是一种广泛意义上的要求,既包括对人才培养标准、对科研工作规范的要求,也包括对师生的修养、品格、素质、行为等精神和文化层面的要求。“功夫到家”更强调一种广义的精神,它是我们学习工作、做人做事的一种态度,要求我们在学习工作层面、精神文化养成层面都要兢兢业业、勤奋刻苦,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甄良表示,哈工大的校训朴实无华却内涵丰富,言词简约却富含哲理,深刻体现了哈工大的传统和特质。

“哈工大精神体现的是哈工大人的情怀、追求、品格、意志,是哈工大文化的集中体现。”甄良说,“铭记责任,竭诚奉献”展现的是哈工大人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家国情怀。“求真务实,崇尚科学”展现的是哈工大人对科学真谛、对宇宙奥秘的不懈追求。“海纳百川,协作攻关”展现的是哈工大人有容乃大、团结向上的高尚品格。“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展现的是哈工大人永不言败、一往无前的坚强意志。

厚重雄伟的校训石承载着哈工大的传统与文化,哈工大校训和哈工大精神是镌刻在每一位哈工大人身上的深深烙印。甄良勉励全体师生在哈工大规格的磨砺下成方成圆、成器成才,在哈工大功夫的激励下追求卓越、止于至善,在哈工大精神的感召下,爱国奉献、不懈追求、开创未来。

“最亮的星”,照耀前行

校训石在深圳校区落成,让广大师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再度“爆棚”。

17年前,赵建树成为了一名哈工大人,本科就读于校本部,毕业后来到深圳校区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是名副其实的“工大铁粉”,年华流转间,不变的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烙印。作为校友代表,他在发言中说,哈工大校训是他一直牢记在心、笃导言行的座右铭,哈工大教会他的不仅是专业上的知识,更是一种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坚持真理的品质。“领悟哈工大的精神,是我一生的课题。” 赵建树表示,他在母校温馨的抚爱中长大成人,也将在学校精神的浸润下风雨兼程。“哈工大精神是哈工大人毕生的财富,它将鼓舞我、鼓舞一代又一代的哈工大人砥砺前行。”

作为“新生代”哈工大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段文迪在校训石前心潮澎湃。作为学生代表,他说,无论是基础课学习中的“锱铢必较”,或是实验中的“分文不差”,都让他感受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已经鲜活地刻进了脑海、融入了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言一行。段文迪说,在学习生活中耳濡目染的点点滴滴,已经让大家自觉地成为了校训和学校精神的感悟者、学习者和践行者。“先生古训开胜境,吾辈先行续春秋。”段文迪表示将以哈工大校训和哈工大精神激励自身,在“后浪翻涌”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哈工大校训和哈工大精神,已经成为大家前行路上“最亮的星”,指引前行。

校训石惹场外观众“围观”

校训石带来的精神力量,不止在揭幕仪式现场弥散,不少“场外观众”也以多种形式一睹校训石“真容”。

不少辅导员老师在路过校训石时,立刻就把自己的“随手拍”分享到了同学们的群里。“同学们,校训石揭幕了,相信见到你们的日子也不远了。”看到现场的照片后,一些同学为富有工大特色的文化景观点赞,同时开始“约拍”,相约在校训石前走一走。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肖博怀目前尚未返校,在得知校训石揭幕的时间后,让在场的老师给他“直播”现场实况。“虽然我们最近在上网课,但是依旧感受到了课程的高规格。” 肖博怀说,虽然身在千里之外,但哈工大的“规格”依旧伴随左右,成为了他学习生活的“一把尺子”。

3.jpg

000.png

仪式现场

1.jpg

甄良致辞

2_副本.png

姚英学主持仪式

3.jpg

校友代表赵建树发言

学生代表段文迪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523102041.jpg

微信图片_20200523102131.jpg

吴德林、甄良、姚英学、张华共同为校训石揭幕

微信图片_20200523102203.jpg

微信图片_20200523163133.jpg

微信图片_2020052312493788888_副本.jpg

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00523161256.jpg

原图.jpg

校训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