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20 19:52:04 4703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图)日前,哈工大(深圳)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会议强调,“十四五”规划具有宏观性、全局性、引领性,是立足全校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彰显哈工大(深圳)特色的一项重要工程,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力合作,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绘制蓝图。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常务副校长甄良、副校长姚英学,校长助理韩喜双、梁大鹏、魏军,各学院、研究院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整体思路、编制原则、编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大家表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为哈工大(深圳)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方向、勾勒蓝图的重要手段。大家将时刻保持使命感、紧迫感,努力推动规划编制工作有序进行、如期完成,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吴德林表示,“十四五”是推动哈工大(深圳)办学治校水平再跃新台阶的关键时期,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为学校发展谋篇布局的重要途径,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抓住机遇、超前布局,切实做好学校发展规划。吴德林就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要具有前瞻性。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准确把握好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重点,从未来出发,高屋建瓴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二要增进协同合作。各学院、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意识,相互配合、通力合作,从学校发展的整体角度制定发展规划。三要对标先进。要积极对标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在“照镜子”中找差距、划重点、明方向,不断探索富有哈工大(深圳)特色的发展路径。四要勤于思考。各部门各学院要立足自身发展,勤思考、多调研,在展望未来中提升工作能力,为学校发展汇聚强大力量。五要做好任务分解。要在做好统筹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整体规划下的各子项目协调推进。六要重视内部管理。要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七要将立德树人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要把规划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持续提升育人水平,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大力量。

甄良说,“十四五”规划编制是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涉及面广,任务繁重,需要全校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他从思想认识、业务能力、发展目标、方案措施等方面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具体要求。要做到提高认识、提高站位、提高能力三个“提高”。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放大格局,以“双区”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为标准,结合哈工大新百年的发展定位,制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的发展规划。要做到明确发展情况、明确发展目标和明确存在问题“三个明确”。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学校发展现状,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制定符合学校工作实际的发展目标与路径。要明确具体标杆、具体指标、具体措施“三个具体”。各部门各学院要多沟通、多联系、多协调,提出更加具体、明确、清晰的发展目标,既编制合理的整体规划,也提出可行的专项规划。

姚英学表示,各部门各学院必须高度重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通过全面总结分析 “十三五”期间学校取得的工作成绩、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明确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愿景。在编制过程中要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校“十四五”规划成为进一步集聚力量、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的重要工程。

99.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