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切磋“功夫”,哈工大(深圳)举行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0-05-20 20:19:55 4671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文/图)5月15-16日,哈工大(深圳)举行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41名教师“登台”比武,切磋“功夫”。台上,参赛老师全情投入、尽展风采;台下,评委老师点评到位、鞭辟入里。一个个“回合”下来,参赛教师都由衷地感慨: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有收获!

据了解,参赛教师们经历了院级竞赛和校级竞赛两个阶段,校级竞赛以本科生课程为主,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每位参赛教师需准备3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和PPT,现场由评委老师“点课”,选1个节段来讲。

为了能在20分钟内把课讲明白、讲出彩,每位老师都秀出了十八般武艺。经管学院的老师中英文教学自如切换、例证生动;理学院的老师板书工整、课件简约严谨,将基础理论演绎出了一种艺术美感;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的老师旁征博引,让听课成为一种享受;建筑学院的老师在课上荟萃经典作品,用几何学、美学结构建筑;土木学院的老师们将自制道具、实物教具全“配齐”,生动还原施工现场;机电、电信和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们深入浅出,将教学与行业现状、学术前沿紧密结合……

“建议把文献来源一并附在课件上,方便学生检索”“定义讲述的时间较长,建议在课件上设置递进式提问,引导学生保持注意力”,从表述习惯到肢体语言,从板书规范到课件细节,评委们对每位老师的“基本功”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把关和点评。同时,评委们还格外重视对教学理念、教学设计的把脉。一堂课应如何做到“起承转合”?面对宏大课题,如何“小题大做”?课堂互动的本质和内涵是什么?对于这些关乎教学效果的问题,评委们与参赛教师深入交流探讨。

评委们的经验让参赛教师们十分受益。“作为青年教师,在比赛过程中可以见识到不同学科类型教师的教学原理和方法,对自己也很有启发。”理学院参赛教师杨国俅认为,比赛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大家齐头并进,一起进步。

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也是本次竞赛中重点探讨的方面。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的参赛教师杨静在讲授“单片机软件设计与应用”模块时,融入了对国产芯片发展现状的背景介绍,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并鼓励她进一步延展,以帮助学生们更全面地了解芯片技术发展的历史背景,激发学生们科技创新、爱国报国的热情。

在最终的评判环节,评委们对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参赛教师普遍功底硬、教学态度认真,在教学思路和手段上,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是坚实的青年教师骨干力量。理科实验组组长王立欣表示,理学院参赛教师让人印象深刻,他们承担了大量的基础课任务,不仅干劲很足,还在教学设计和方法上投入了很多心思和精力,成果比较突出。

经过为期两天的精彩比拼,共有26名教师获奖,其中一等奖11名,二等奖15名。黄阿莎、杨国俅、张力智、王灿4位老师将被推荐参加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获奖名单公示:

图片.jpg

1.jpg

2.jpg

比赛现场

3.jpg

评委老师们认真聆听

4.jpg

授课教师模拟课堂实验,与评委互动

5.jpg

参赛教师带来了各类教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