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晶报:自动售卖机、“网红”二维码、专属自习室……哈工大(深圳)首批返校学子邂逅“小惊喜”
发布时间:2020-05-12 18:05:39 5223

“多肉植物还活着,学校也一切如常。” 5月11日,深圳除了小、初、高学生返校外,符合条件的高校也开始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当天,哈工大(深圳)迎来了首批近400名返校学子。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6级本科生杨敬轩在完成行李消毒、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的“入校三部曲”后进入宿舍,时隔四个月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给宿舍里的多肉浇了水。他表示,一切安好成了心里最深的感动。

据了解,5月11日-14日,哈工大(深圳)首批850余名毕业生将陆续返校;第二批返校学生从5月25日开始,以开展科研项目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主;需要集中开展课堂教学的学生,计划安排在第三、第四批返校,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排列组合”入校时间和入口,“刷脸”进门

在返校之前,学校对每位同学的返校行程进行了精准摸排,并在返校首日开放了三个出入口供学生入校。在掌握了大家的“行踪”后,学校对入校时间与进校入口进行“排列组合”,确保同学们错峰入校不拥堵。

在入校体验中,不少“黑科技”引得同学们连连称赞。进入宿舍前的“刷脸”核验高效省时,同学们调侃道“学校还没有忘记我们的面庞”。此外,教职工也开启了“刷脸”入校模式,戴着口罩也能识别出身份的智能核验系统,大大节省了教职工入校核验的时间,有效提升了防疫工作效率。

食堂延长开放时间,宿舍楼下配备自动售货机

根据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当前学校处于封闭式管理状态,返校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与生活如何保障?

在学生返校前,每栋宿舍楼下都新装配了自动售货机,为同学们提供饮料贩卖服务。与此同时,“7-11”便利店也入驻荔园三食堂旁,即将正式营业。此外,学校食堂也延长了开放时间,保证同学们的一日三餐不耽误。

设计专属“网红”二维码,确保学生有迹可循

关于学生返校工作及返校后的防疫措施,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表示,学校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首批850余名学生返校的准备工作。在防控工作“两案八制”的基础上,哈工大(深圳)拓展形成了“六案十二制”,确保防控工作体系精准到位。他还介绍了学校的“网红”二维码,即学校在教室、餐桌、实验室等重点场所每张桌上都贴有专属二维码,扫码即可登记个人信息,确保每一位学生的行动轨迹可记录、可追溯。

提供专属自习室,配备心灵礼包

首批返校的同学中,面临着考研复试、毕业设计(论文)等任务的不在少数。为此,哈工大(深圳)为2016级本科生提供了专属自习教室,同时面向全体同学开放了教室预约服务,为同学们提供安静的学习空间。

此外,心理健康也成为了学校的重点关切,学校心理中心为入住的同学们提供了“心灵礼包”。“好睡眠蒸汽眼罩”“好心情香包”“好心情日记本”等贴心物件将成为同学们的“小惊喜”。

作为首批回校的学生,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骏安在QQ群里向同学们激动地喊话:“我在学校等你们!”在陈骏安看来,一草一木皆有情,久违的校园依旧是这么的熟悉。“我要在校园里好好走一走,享受一下毕业前的美好时光。当然,我也会戴好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