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创科技:“过三关”才能进宿舍,“二维码”行踪可追溯,首批哈工大(深圳)学生“回家”!
发布时间:2020-05-12 17:59:37 6814

“同学好,请先接受消毒!”5月11日早上10时左右,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许泷方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在学校门口,她被工作人员拦下,接受了“重重考验”——行李箱都被喷上消毒液,体温检测,人脸识别,核查证件,登记行程……“学校的防疫措施真严格,不过这样我们很放心。”许泷方笑着说。从5月11日起,哈工大(深圳)850多名首批返校的学生将陆续“回家”。寂静许久的校园重新热闹,而一场“大考”也将展开。

行李也得消毒

为湖北学生特设“健康驿站”

将迎接学生返校称为“大考”,体现了哈工大(深圳)对于防疫工作的重视。据该校常务副校长甄良介绍,哈工大(深圳)学生将分期、分批、错峰返校。5月11日至14日,以毕业生为主体的第一批学生返校,共计850多名学生。从5月25日开始,开展科研项目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第二批学生返校。需要集中开展课堂教学的学生,计划安排在第三、第四批返校,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前两批返校学生中的湖北地区学生集中在5月13、14日返校。返校后安排该批学生在“健康驿站”暂住,并进行核酸检测,确认身体状况正常后方可回到自己的宿舍居住。在“健康驿站”里,学校为入住的同学准备了一份“健康包”——洗漱用品、卫生用品,应有尽有;吹风机、刮胡刀,关怀备至;笔记本和水笔、晾衣架、接线插板、创可贴、拖鞋(均码)、一次性纸杯,一应俱全。学生入住后,学校每日还会提供送餐服务和应急食品保障。

“过三关”才能进校园

上万张“二维码”保证有迹可循

记者在该校看到,哈工大(深圳)的宿舍楼前,一列列蓝色的“脚印”格外醒目,时刻提醒同学们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宿舍入口处都安装了人脸识别及红外体温筛检仪,可保证同学们刷脸、测温、消毒、身份核验“快速通关”。进入宿舍楼内,每部电梯乘坐人数都不能超过限载人数的一半,宿舍楼都有单向的出入口。学校还为同学们返校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测温枪……同时,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日用品、水果、零食等生活物资的采购供应,学校也在各楼宇配备了自动售卖机,确保同学们返校“衣食无忧”。

除了宿舍,另一个我防疫的重点区域是食堂。记者获悉,该校食堂新设置了“外带驿站”,方便同学们打包,避免食堂人流过于集中;“排队等候,请保持距离。”食堂处处设置了“小脚印”,让同学们保持安全距离;间隔进餐的标识已贴到了每个座位上……

就餐必须先消毒

二维码让行踪可追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哈工大(深圳)的教室、实验室、食堂的桌面都多了一张“二维码”。同学们上课前、做实验前、食堂就餐时,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实现人员“轨迹可循”。上万张“二维码”已张贴到学校各个角落,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特殊毕业季”,努力不打折

返校后,毕业前,掐指一算,同学们留在校园的时间也不多了。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他们各有各的打算,各有各的奋斗。

已经保送去清华大学继续深造的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6级本科生杨敬轩告诉记者,“漫长”的假期中,他跟家人度过了难忘的时光,但学习的效率还是不如在学校。“最后这段时间,我要抓紧时间完善我的毕业论文,还准备写一篇SCI英文论文。”

“我觉得学校防疫措施的最大特点是人性化。比如我是深圳人,我就可以申请不住在学校,根据自己的安排选择走读,降低风险。”该校2018级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硕士生朱奕晨表示,虽然自己和其他同学相比,多了一点“来去自由”,但返校后的时间还是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还有半个月就要交毕业论文的终稿了,所以时间还是挺紧张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会好好安排,提高效率。”

进宿舍楼前先测体温

防疫标语随处可见

许泷方并不担心自己的毕业论文会遇到困难,她说:“我的毕业论文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在家的时候,导师每周都会联系我两次,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帮助我们解决毕业设计的难点。毕业前的这段时间,我会好好看看可爱的校园,跟同学们一起度过本科最后的时光。”

据甄良介绍,返校的毕业生都配有导师,导师要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日程安排,做到精准安排、精确掌握,统一调配。“目前来看,今年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不错。2020年哈工大(深圳)本科毕业生共356人,出国和读研占了比较大的比例,目前出国、保研、签约的毕业生约占六成,随着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陆续开展,以及春招学生的签约,毕业生就业率将再进一步提高。”甄良说,“我们的目标是,只要是有就业意愿的,就要保证100%就业。”

微信图片_202005121802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