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春思政第一课开讲了
发布时间:2020-04-30 16:59:13 3976

4月2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李明雨教授、党委书记计红军副教授在线上面向教工党支部和2018级、2019级本科展开了主题为“疫情下的挑战与机遇——中国制度优势”思政第一课。 

计红军老师首先带领大家深入认识了新型冠状病毒,介绍了它的理化特性及危害,并呼吁大家要从“传染源控制”及“个人预防”两方面进行防范。接着计红军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中美两国现有确诊人数、累计确诊人数及感染人数三组数据,通过数据的鲜明对比让大家深刻地明白了中国抗疫方案的优势。

1.jpg

计老师指出,中国的抗疫方案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将公众知情作为构建政府与公众之间良性沟通互动和形成强大共识的重要前提,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局面。中国采取了灵活人心化社会管控和中西医结合的手法,发挥制度优势在全国范围内高效配置资源,举全国之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的重要成效。

2.jpg

 计老师还为老师和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在此次抗疫中的行动情况,让大家又看到了熟悉的校园和守护校园的老师们。虽然还未返校,但依然很了解学校的情况。

3.jpg

 

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东方卫视播出的《这就是中国——全球抗疫的中国担当》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李明雨院长感叹道:“面对这样百年不遇的情况,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实事求是,一切以人民利益为根本,我们国家老百姓的纪律性和组织性也非常好,体现了我们文明程度的优越性。但我们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给自己做好定位,克服之后将要遇到的困难。教工党支部朱老师也指出: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优越性。”

5.png

 同学们也深有感触。19级本科生何仕涔同学表示自己一直相信政府可以把疫情控制住;18级本科生刘禹州同学表示通过此次疫情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人的万众一心;19级本科生白禹同学也提出了疑问:如果一开始能够加强对出入境人员的检查,是不是现在疫情地情况会不这么严重?但无一例外的是同学们都表示了自己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之情。

最后李明雨院长指出,我们要在战“疫”中学习,在战“疫”中总结经验,在下一次做的更好。我们更应向陈平、钟南山、李兰娟这些英雄们学习,在以后遇到国家危难之时,我们也能为人民的生活作出贡献。

经过思政第一课的学习,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与此同时也意识到不能长于空谈、短于做事,应担当起国家赋予的重任,努力学习、科研,为中国的科技、文化等领域共同奋斗。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