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从抗疫战争看实验实践教学中的安全体系
机关七支部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0-04-15 09:34:27 来源:机关第七党支部 4023

(文/谷静思、金剑   图/金剑)4月13日,机关七支部召开了本季度的线上党员大会,第一党小组跟大家分享了一场精彩的、生动的、结合当前工作实践的党课—《从抗疫战争看实验实践教学中的安全体系》。

在会议上,第一党小组组长金剑同志首先对标非典,回顾了新冠抗疫战争,他认为党和政府强大的执政能力,中国人民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医疗系统坚韧的极端抗压能力,健全的社区网格系统等是抗疫战争胜利的法宝。但是也应当从此次疫情中看到我们的短板,从SARS暴发至今近二十年时间,虽然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效率与防控措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针对疾病的药物研发、病毒研究相对比较滞后,这也是我们在未来的努力方向。

由此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引发出对中心现有实验实践教学安全体系的思考。实验教师是保证实验实践教学安全进行的重要一环,如何确保安全保障体系及安全应急体系快速、高效运行至关重要。实验中心在资产处的帮助下建成了包括学生实验安全准入制度、特种设备操作规程、实验防护装备、危险源排查制度、实验废弃物管控制度、危险化学品管控制度等的安全保障体系,然而针对应急管理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在火灾方面,缺乏对腐蚀、烧伤、气体中毒、电击、外伤、晕厥(如呼吸暂停、心跳停止)等人身伤害的应急处理规程,这引发了支部全体党员的热烈讨论,也引起各位老师的警觉。支部书记王立欣同志肯定了此次党课内容,并结合年度安全工作安排,建议实验教师尽快“武装自己”,完成相关实验室安全网络课程学习,同时中心安全工作小组需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体系。

纪检委员吴屏同志在此次会议传达了“2020年反腐倡廉每季一课”第一季度的学习内容和学习安排,支部书记王立欣同志在会上再次强调,要求同志们筑牢反腐防线,廉洁做人,认真做事。会议由支部副书记田蕊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共50余人参加。

image.png

                     抗疫战争中国模式(图片来自DT财经,并做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