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网课“满月”,看哈工大(深圳)师生七十二“变”
发布时间:2020-04-08 17:24:15 7072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 各学院/图)最初小试牛刀,后来渐入佳境,现在游刃有余。为了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哈工大(深圳)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一方屏幕前共同成长与坚守。

线上教学的前5周,哈工大(深圳)150名老师带来了224门次线上课程,累计听课学生逾15000人次。“违和感”越来越少,是师生们的共同感受。一个月里,大家对网课的印象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更多的信任、更深的默契与更高的追求,上课、点名、答疑、交作业……与网课相伴的日子,越来越如常。

老师:由“能上”到“上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席伟健老师最近有些“小失落”,线上教学伊始,学院里许多年长的老师都会向他咨询设备使用问题,“但他们很快就熟练了操作,现在向我咨询的少了。”从分不清“投屏”“连麦”“弹幕”,到现在独自“上播”无压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年过六旬的“60后教师”们已经上手。

从最初的“不卡即胜利”,到现在越来越注重线上教学的质量,老师们的“小目标”越来越大,只为让哈工大(深圳)的网课不失“规格”。

为了让特殊时期的思政课彰显“规格”,在线集体备课已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的常规操作,既谈课堂教学内容,也议线上授课手段,一次次线上头脑风暴中诞生了不少好招数。“平山村逐渐解封啦!”“校门口的鸡公煲店开放堂食了!” 席伟健老师在课上经常向同学们“通风报信”,以身边之事传递战“疫”形势逐渐向好的信心。在他看来,特殊时期的思政课不止是知识的传递,更是交流与安抚。为了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哈工大(深圳)的线上思政课也由最初在雨课堂上讲授,变为了在腾讯会议、QQ群等互动性较强的平台间切换。

随着线上教学“甜蜜期”过去,一些同学难免会出现分心、走神等倦怠现象,为了把同学们的注意力“拉”回来,哈工大(深圳)的老师们很拼。《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组的老师们每节课都会给同学们留下小任务,200字心得虽短,却也让同学们巩固了知识。陶祺谌老师说,同学们的讨论比她的预想更热烈,是一次次思想上的碰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张霆廷老师则要求同学们在课后将笔记拍照上传,以此督促大家认真听讲,“刚开始主要让网课上下去,现在则要让网课上得好。”张霆廷老师在适应了网课的节奏后,开始探索热身习题、课上连麦等更为丰富的线上教学手段。

在哈工大(深圳)线上教学沟通微信群中,老师们的提问也从最初的“连不上”“有点卡”进阶成为“如何无缝插播视频”“板书怎样更好呈现”。问题不断“升级”,老师们对一堂“好网课”的标准也越来越高。

同学:由“要学”到“想学”

从最初“奶茶在手,天下我有”到现在“耳机一戴,谁都不爱”,网课已然成为了同学们的“老朋友”。新鲜感已经褪去,把网课上好的这股劲头却已内化于心。

“一开始上网课特别兴奋,现在已经找到在学校里上课的感觉了。”虽然没有同学陪伴左右,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邓广博每次下课后都会“骚扰”一下小伙伴,“我发现还是和他们一起写代码更有‘味道’。”在网课成为了一种习惯后,他开始想办法让自己的网课“料”更足、效果更好。

主动为自己网课“加料”的同学,还有建筑学院2019级的本科生们。在《建筑设计基础》课上,为了克服场地和工具给画图带来的影响,大家开足了脑洞:擀面板变身绘图板,玻璃窗变成拓图神器,有些同学还潜入家里昏暗的储藏间,尝试用硫酸纸包裹光源探照各种物件来模拟反光效果……只要脑洞够大,一切都会还原成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只要想学,在哪都可以学得很好。”同学们自信地说到。

“在教室里我们通常在后排占座,但网课里人人都是‘第一排’,要分心?想翘课?咱也不敢呐!”一位“求匿名”的同学谈到,都说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与网课为伴,自觉地把网课上好,才能不负这大好春光。

家长:由“围观”到“放心”

“抱着电脑上课,基本相当于让孙悟空看守蟠桃园。”网课伊始,不少家长有些担心教学效果。如今网课“满月”,家长们也陆续复工,“神兽”们的居家学习情况如何?家长们的疑虑是否还在?

一个月的时间里,8门网课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宫浩辰的居家生活很充实,夜里十一点的翻书声让妈妈连连赞叹他的勤奋与认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江畅的妈妈则给他的居家学习表现 “10分满意”,“网上开课以后,他的作息很规律,与在学校学习基本无异,这让我非常安心。”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陈南坤在网课“满月”时,对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进行了一次“家访”。“陈老师,你好!小孩最近改变很大,上网课很认真。”“最近他比之前更自觉了,听不懂的会主动去弄懂。”家长们的反馈让他松了一口气。陈南坤说,网课伊始,不少家长都像班主任一样站在房门外“偷看”孩子的学习情况,许多家长也向他表达了对网课学习效果的担心。好在这一个月来,大部分家长都认为网课效果持续向好,孩子们的主动性不断提升。“同学由‘要学’变成‘想学’,家长由‘围观’变成‘放心’,这让我很欣慰。”

当网课成为了自律的试金石,哈工大(深圳)“神兽”们的表现出乎家长们的意料,网课不仅没有引发“鸡飞狗跳”,反而成为了增进家庭感情的纽带。“孩子们的自制力超乎我们的想象,他对着电脑屏幕指指画画、认真思考的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他长大了。”

“满月”,代表着成长的希望,更意味着未来的挑战。网课“满月”的七十二“变”让人欣喜与感动,我们也期待着哈工大(深圳)的师生们与网课共舞,“变”出更多的精彩与收获。

微信图片_20200407173326.jpg

微信图片_20200407173716.jpg

张霆廷老师收回的课堂笔记

微信截图_20200407173532.png

建筑学院本科生“潜入”储藏室模拟反光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407173621.jpg

利用快递纸箱制造场地模型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408084052.jpg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408084131.jpg

家长们纷纷为孩子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