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空中双选会传递重要信息:本科生担心“学历门槛”?HR说大可不必
发布时间:2020-03-24 18:53:25 8544

【哈工大(深圳)】(李晓慧/文)疫情之下用人单位招聘需求是否减少?线上面试如何“备战”?招聘市场是否存在“学历门槛”?3月20日,哈工大(深圳)2020年春季空中双选会在“云端”启动,不少毕业生开启线上求职“攻略”的同时,心中也直打问号。对此,企业HR回应,这些令毕业生苦恼不已的问题,在他们看来“根本不是事儿”。

本次空中双选会的参会单位达340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车集团、中国兵器集团、中国建筑集团的多家企业、广汽集团、广发银行、招商银行、时代中国等一大波重量级企业悉数在列,共提供岗位1428个,吸引了华南地区10多所高校的毕业生参加,共投递简历7259份。

用人单位:春招期限适当延长

“今年集团的招聘规模并未因疫情而缩小,反而因业务扩展而在原来招募规模上增加了20余人,同时面向本科生、研究生进行招聘。”时代中国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校园招聘项目负责人余思望介绍,考虑到疫情影响,今年春招会比往年持续的时间更长。

广汽新能源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科科长沈杰表示,广汽新能源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同时招聘,力度都很大。受疫情影响,目前签约率尚未达到往年同期水平,春招会适当延长。

春招延长为毕业生们留出了更多时间进行“备战”,沈杰指出,线上面试的考察内容和标准没有变,同学们要端正态度,予以重视。他建议,面试前要测试网络的稳定性和声音,选择安静、整洁、光线充足的空间面试,尽量着正装,与HR保持正常的眼神交流,适当展示出一些肢体语言,更要提前做足“功课”,切不可临时抱佛脚。

应届生:充分把握“身份”优势

近年来,很多学生都有考研、出国深造的打算,加之一些学生觉得生存压力不大,用人市场出现了“延迟就业”现象。余思望提醒应届生:“‘身份’优势要好好把握。一旦错过最佳就业机会,来年压力只会更大。以时代中国集团来说,我们为应届生打造了多个管培生项目,培养机制、薪酬管理、档案管理等都与社招大不相同。”

面对不少本科毕业生对“学历门槛”的担忧,HR普遍表示大可不必,现在用人单位很注重对不同学校、学历、个性的人进行结构性搭配,薪资涨幅更多是靠个人业绩和能力,本科生要增强自信,充分展示自身优势和长处,切不可妄自菲薄。

余思望表示,即便计划将来考研或出国,及时对照行业需求查缺补漏,提高职业意识和自身技能还是很有必要的。“工科生课业压力大,建议低年级同学要充分利用寒暑假多参加实习和社会实践,如校园挑战赛、暑期体验营、校招公益分享等。”

学校:就业服务“不打烊”

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为把疫情对就业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哈工大(深圳)也拿出了一系列“硬核”举措。

作为较早开展空中双选会的高校之一,学校借助校本部、智联招聘等平台已在3月开展了3场空中双选会,并有的放矢地升级了就业网功能,将企业推送的招聘、实习信息整合分类进行发布。在就业咨询指导方面,在学校就业网和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一系列就业指导内容,邀请企业HR和校友开展就业指导线上讲座和经验分享会。同时,学校与各学院建立联动机制,做好招聘信息精准推送,开启“一对一”求职咨询服务。针对“困难群体”做好就业帮扶,对湖北籍困难学生展开深入调研,以“一人一策”开展精准帮扶,多措并举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促进就业“不停歇”。

借助学校量身定制的“空中招聘”平台,毕业生们在居家求职的路上逐渐摸到了“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小志一直做着考研、就业两手准备,通过学校组织的线上招聘会、宣讲会,他收获了来自中建八局、中建三局南方公司等用人单位的offer,还有多个意向岗位正在洽谈当中。

“学校老师每天都会将企业校招信息、各地人社局招聘信息发到就业群中,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也减轻了大家的焦虑感。” 小志表示,线上招聘这种形式对求职者的主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毕业生一定抓住春招好时机,调整好状态,积极行动起来。

 

@应届毕业生,这些建议你都get了吗? 

春暖花自开

天酬勤劳人

让我们加油

通过不懈努力

  送自己一份“毕业礼”!

空中双选会图.png      111.png

本次空中双选会的大数据截屏

时代中国.jpg

应聘者在与时代中国集团HR进行线上沟通

111.png

学校就业网设置了多个专题板块

b02d86af7e45836b51f61c587b0266f.jpg院校负责人在微信群中实时发布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