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深圳再明确几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1 09:24:07 5131

深圳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王伟中主持会议

3月20日,深圳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深圳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进一步明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向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表达了问候、寄予了嘱托,为我们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

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点的重要部署,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重中之重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要求,大力抓好“十个千方百计”,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增产,努力把“两难”变为“两全”。

四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各条战线青年工作者的关心关爱,扎实做好广大青年的培养教育,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奋发成才,让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和工作重点,依法科学、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工作。

一要毫不放松抓好“外严防输入”各项防控工作,筑牢口岸检疫防线,严把疫情境外输入“第一关”,做实做细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等入境防控各个关键环节的防控闭环,加强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工作交接,督促涉外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准确发布相关政策信息,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二要坚决落实好属地责任,稳妥有序做好湖北返深人员返岗安置等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或设置障碍,切实维护湖北返深人员的合法权益,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社区防控措施,有序扩展无疫社区居民活动空间,逐步有序开放各类公共场所,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杜绝境外输入病例在本地传播。

四要以更精准的举措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全面加快复工复产达产步伐,及时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防疫物资、员工返深、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实际困难,不断完善企业服务措施,积极宣传推广政府惠企政策,对疫情衍生出的社会心理、就业收入、民生保障等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

五要用心用情做好返深及在鄂医务人员保障工作,妥善安排好回深医疗队员的休整、体检等保障工作,全面落实职称、补助等各项激励政策,对还在湖北支援的医务人员继续全力做好保障,大力宣传医疗队员在鄂抗疫期间的感人事迹,讲好深圳抗疫故事,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同心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六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特别是防控一线青年工作者的关心关爱,表彰和宣传在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模范青年,积极鼓励青年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吃苦磨练、增长才干,为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七要全力做好清明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大力倡导文明简约祭祀新风尚,防止人员大规模流动和大规模聚集。要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防止各类风险叠加,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