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疫”不压身,建筑学院线上教学总有一“招”吸引你
发布时间:2020-03-21 14:51:05 9170

【哈工大(深圳)宣】(建筑学院/文、图)擀面板化身课程教具、同学们“翻转”做主播、毛绒玩具模拟学生“确认眼神”……线上教学的两周不长,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的“云端”妙招却不少。做好线上教学,建筑学院总有一“招”吸引你!

自哈工大(深圳)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建筑学院因课制宜、因生制宜,克服困难、创新手段,在线上开启了别样的“云端”新学期。两周内,16名老师通过长江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ZOOM会议等平台讲授了24门次课程,听课学生达61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唤起战“疫”共情:老师走心,学生动情

在与疾病抗争的人类文明进程中,从来不乏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的身影,为了让同学们感悟这份学科使命与担当,建筑学院的老师们用足了心。在《建筑设计基础B》课程中,刘堃老师从建筑、城市发展与疾病这一话题谈起,向学生讲授建筑学与城市规划学科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社会责任,唤起学生的“战‘疫’共情”。据该课程负责人张力智老师介绍,今年的课程特地将随堂设计任务调整为设计一座“平(时)‘疫’(时)结合”的“校园疗愈中心”,鼓励学生将把专业知识与战“疫”相结合,开展小型建筑设计训练,关注“疫后”心理疏导,为疫情防控贡献专业力量。

从“健康建筑”到“健康城市”,老师们从专业课程切入社会现实问题,用启发式教学提升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与代入感。这样走心的教学方式也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2019级杨腾越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由衷地感受到我的专业能为国家贡献力量。”

课堂“翻转”:同学们也能唱主角

建筑学院的不少课程没有固定教材,MOOC资源较少,互动教学、小班辅导教学的比重很大,这为网络教学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主播之路有难度,建筑学院的师生们乐于迎难而上。林建群、赵运铎等年纪稍长的老师开始购买硬件设备,学习软件和网络平台,在主播之路上“不掉队”。为了适应网络教学的“新常态”,老师们反复修改教学计划、积极进行模拟演练,针对网络问题设置了多个备选预案,全方位保障教学闭环。在做足准备后,16位主播陆续登场——他们架起电脑,插上耳麦,打开手机,摊开教案,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开启了“资深网红教师的自我养成”之路。

即使不开摄像头,成沛瑶老师在《造型艺术基础B》课上也会身着正装,强化上课仪式感,气势剑指“C位出道”。面对网络教学,师生们用各自的努力来保障不“翻车”,学生满屏点赞的小红花见证着网路上的精彩。

建筑学院的很多课程依赖小班授课与一对一辅导,如何隔着屏幕与学生充分交流,是老师们最关心的事。于是“主播翻转”“话筒交接”成为了建筑学院老师们的绝招——大江南北的同学们纷纷变身“小主播”:大家开始线上分工,借助老师们动手搭建的云端图书馆学习分享案例与读书笔记,与老师交流学习与设计想法……老师们欣喜地发现:参与“主播”的同学们课堂活跃度翻番!

实践教具“开脑洞”:擀面板三角板“齐上场”

在解决了交流问题后,如何做好现场调研、图纸绘制与设计指导等教学环节成为了建筑学院老师们“进阶版”的思考问题。“90后”老师周佩玲在全校文理通识课《城市与日常生活》中,巧用微博、贴吧、哔哩哔哩等年轻学子喜闻乐见的平台,引导大家在互联网上开展云端社会调研,探索城市问题。大一大二的建筑设计课选择大学城湖畔作为设计场地,老师们则借力无人机,到现场进行全景拍摄,360度无死角记录设计场地现状,并通过现场直播,使学生能够“身临其境”踏勘地段,充分了解现场环境。在一对一进行设计指导的过程中,老师们熟练应用平板电脑、手写板等工具,在线为学生讲解修改方案,笔尖划过屏幕后娴熟的图解分析跃然“纸”上,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学习体验真是帅呆了!

为了推进设计任务,同学们也大开脑洞,在家大展拳脚——厨房擀面板变身绘图版,玻璃窗变成拓图神器,儿时的水彩笔、三角板重登历史舞台,还有同学潜入昏暗的储藏间,尝试用硫酸纸包裹光源探照各种物件模拟反光效果……是时候如大师们一般展现在餐巾纸上记录灵感的本领了!

同学们如此努力,可爱的老师们也不甘示弱,讲课没有观众?没人确认眼神?建筑学院的老师们有办法!毛绒玩具、手办、照片齐上阵模拟学生,就要你那纯真专注的小眼神儿!

欢乐之中,也少不了满满的温情。网课期间,身处湖北的同学们成为了建筑学院的重点关切,老师们为他们购买了绘图工具并邮寄至家中,这些暖心的学习物资给大家的网课之路带来不少温暖。相信2020年春季学期的“别样”开端,会成为同学们难忘的回忆。

网课不停,“妙招”不止。建筑学院的师生们将共同探索,齐心把网课上好,在“云端”发现更多的精彩。(编辑 谢梁晖)

1.jpg

2.jpg

《建筑设计基础B》开学第一课

3.png

4.png

青涩可爱的老少主播

5.png

6.png

更加可爱的学生主播

7.png

8.jpg

线上设计指导

9.jpg

10.jpg

同学们因地制宜制作“教具”

11.jpg

12.jpg

储藏间中的反光实验

13.jpg

14.jpg

“主播”现场

15.jpg

邮寄给在湖北学子的学习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