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哈工大(深圳)党员志愿者在“疫”线
发布时间:2020-03-21 22:20:27 7385

【哈工大(深圳)宣】(各学院 组织部/文、图)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哈工大(深圳)共有943名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其中加入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教工党员175人、学生党员4人;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的教工党员165人,学生党员599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如果温暖有颜色,一定是“志愿红”

哈工大(深圳)教职工党员虽身在各处,志愿战“疫”的身影却遍布校内校外,与所有鲜亮的“志愿红”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无形防线。

2月中旬,哈工大(深圳)开出“守土”新方,每个院级党组织“承包”一栋宿舍楼,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为60余名寒假留校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各学院教师党员纷纷争当志愿者,有的提供相关研究领域的线上咨询、让同学们安心成为“学术宅”,有的推出了出国、考研指导等服务,有的“量身定做”英语学习、室内锻炼等小攻略……对学生来说,他们既是监督进出的“良师”,也是无话不谈的“益友”。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校园之外,学校的教职工党员纷纷深入一线发挥“红马甲”力量,前往深圳大学城、南山区龙珠社区、宝安区新安社区等地协助开展复工复产和分发教材等志愿服务工作。“自己本身就是在学校里工作的,还是想为学生们做点事情。”教务部教职工党员张奥博通过线上APP报名参加了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的教材分发工作,协助打包中小学生新学期“线上课堂”教材。张奥博希望学生们领到新教材后能顺利上好线上课程。

1584665907635005592.jpg

教务部教职工党员张奥博在分发教材

你复工,我赋能

 复工复产关乎生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员曹斌被深圳市委选派驻西丽街道指导服务组,负责西丽社区和曙光社区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自2月中旬开始,从一个人到一个小组,从“贴身服务”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到覆盖包括TCL国际E城园区在内的1300多家企业,他的战“疫”阵地不断扩容,以专业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赋能。

 接到任务后,曹斌迅速转换角色,由高校教师变身企业员工,积极了解企业难题和诉求,解读最新扶持政策和措施,协调“一企一策”优惠,协助市外员工返深,帮助企业招工、减租、贷款,优化党组织机构,推进疫情防控群防群治措施等。“与高校相比,在企业要处理的事情更复杂,但我没有丢掉老本行。”曹斌表示,目前他在做好各方面协调工作的同时,正结合专业优势,协同企业开展疫情之下电子行业发展、产业布局、经济转型等问题的研究,竭尽所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一起“搭把手”,千里共建“生命之舟”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被视为“生命之舟”的方舱医院在湖北迅速开建。2月初,家在武汉的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张鑫第一时间投身到当地区政府的方舱医院建设中。搬运物资、搭建床架,他和志愿者一起,密切配合其他水电、器械等安装单位,在2天时间里,将一个大型体育场改造成了方舱医院。作为一名准预备党员,张鑫从年初八开始就站上了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岗,挨家挨户给社区170多户居民普及疫情知识、登记和收集人员信息,还兼顾着劝解“留守老人”做好疫情防护、保护自身安全的任务。他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职责和使命,现在就想踏踏实实为乡亲们做点事情。被儿子的行动所感动,在当地开工厂的张爸爸,果断地捐出了车间里仅剩的3箱口罩。“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张鑫说。

1584665652237047784.jpg

1584667666662039788.jpg

经管学院学生张鑫与其他志愿者在方舱医院搬运物资

1584667710249015072.jpg

经管学院学生张鑫给老人普及疫情知识

春节期间,祖籍湖北咸宁的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党员陈振明没有回家过年,他主动申请到“深圳小汤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项目建设一线支援,参与了工程技术管理、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工程监控等工作。“20天时间、5.9万平方米、1000张床位。”见证了新时代“深圳速度”的陈振明很是感慨,“一线工务人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的敬业精神让人敬佩,我相信众志成城!”。

图片1.jpg

土木工程学生党员陈振明在“深圳小汤山”建设现场

守好“家门”,守护家人

守好一个门,守护一座城。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周岳富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申请参与志愿服务。上门排查、上街巡查,对接每日新近返深人员信息……他每天在小区开展流动巡查和宣传,一天下来微信运动步数能达到20000+,“很累,但也很充实。”他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是哈工大(深圳)的一名普通学生,我要为打胜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岳富协助网格员对酒店住宿人员信息排查与抽检.jpg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周岳富协助排查与抽检酒店住宿人员信息

图片3.jpg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周岳富协助登记、核实新近返深人员信息

理学院学生党员尹静茹、郭志圆在家乡村委会当起了疫情防控的线上线下宣传“小喇叭”,尽己之力守护村庄安全。身在河南三门峡市的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张瑞霖回到家乡后,立即请缨到社区当志愿者,参与逐楼登记住户信息、社区执勤点值守、线上信息统计等工作,还积极号召班级支部党员踊跃参与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出力。

“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家,守好‘家门’,‘家人’才能安心、平安。”张瑞霖说。

计算机学院博士一支部张瑞霖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入户登记信息.jpg

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张瑞霖协助登记社区入户信息

计算机学院博士一支部张瑞霖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在值守点值班.jpg

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张瑞霖在社区值守点值班

助力疫情防控,我们是“专业”的!

除了到社区当志愿者,也有同学发挥专业所长,在力所能及的地方发光发热。当中西医结合尤其是芳香疗法对疫情防控的正向作用得到官方“盖章”之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员陈倩立即动手制作了几百个艾草香包,捐赠给当地的医护人员。

看到网络谣言引起了公众恐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员杜嘉晨主动申请加入腾讯旗下腾讯医典项目,发挥计算机专业优势,参与开发辟谣小程序、文章编辑等网络工具,“就是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杜嘉晨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粉碎网络谣言和假新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计算机学院博士一支部陈倩制作艾香包送给(舟山市定海广华医院)医务工作者.jpg

计算机学院博士一支部陈倩制作的艾香包.jpg

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陈倩制作艾香包送给当地医务工作者

涓涓暖流,捋袖“加油”!

疫情袭来,众人相助。学校党委发起的捐款、献血倡议在师生党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作为深圳首家与市血液中心一同举办无偿献血专场活动的高校,3月17日,哈工大(深圳)68位教职工党员为爱“挽衣袖”。“在这个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献点血不算什么,我们年轻人责无旁贷。”“95后”的理学院辅导员石英辛很高兴能为战“疫”助力、为生命接力。

捐款倡议发出后,校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向所在党支部捐款。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捐款。机关第五支部一名青年党员坚持匿名捐款1000元;建筑学院、人文学院两名学生党员参加哈工大抗疫公益海报设计活动,并通过学校将个人作品所获奖金各1000元捐了出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党员陶宇,以一家人的名义捐款1000元,“医护人员挺不容易的,捐一点钱,出一份力。”这一场爱心“接力跑”,无数的善心与爱意汇聚成汩汩暖流,在每一个哈工大(深圳)人的心中奔涌流淌。66个师生党支部,1360人次,捐款近15万元。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哈工大(深圳)助力抗疫的拳拳之心,是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面对疫情,哈工大(深圳)师生党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示了哈工大人的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编辑 吴锐婵)

计算机学院陈清财老师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志愿服务工作.jpg

计算机学院陈清财老师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志愿服务

机关一支部党员在南山区南联社区上门隔离湖北返深人员.jpg

机关一支部党员在南山区南联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机关二支部党员服务大学城社区.jpg

机关二支部党员在大学城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机关四支部党员服务宝安区新安社区.jpg

机关四支部党员在宝安区新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机关六支部党员服务大学城社区.jpg

机关六支部党员在大学城社区参与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