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特:深圳高校“抗疫”进行时,严肃又不乏温情
发布时间:2020-02-14 11:13:35 5868

疫情当前,深圳高校延迟了开学的步伐,以往热闹的校园也变得沉寂。记者2月12日探访了深圳几所高校,了解深圳高校的“抗疫”措施与作为。从探访中可以看出,各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既严肃又不失温情,而新学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着手进行。

在深圳大学,非本校师生不能入内,进入校园者一律登记身份信息、测量体温。除了寒假留校的同学之外,其他学生不能提前返校。对学生宿舍实施封闭式管理,留校学生进出宿舍需进行登记、测量体温。而学校体育场馆、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设施已经关闭。

记者看到,校园的餐厅已不提供堂食,要求进入餐厅人员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实行打包带走制,无人员在餐厅集中用餐。

目前学校暂定3月9日开学,其中,研究生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毕业班学生和非毕业班学生将于9日和16日分批返校,前四周在校内进行线上教学;全日制本科生和继续教育学院学生根据开学不返校原则,实施四周的线上教学;留学生3月11日至14日报到后进行四周的线上教学;境外交换生与其他学生同步开展四周线上教学,网课结束后分批返校。

在线教学期间,老师们可采用自建的MOOC课程开展教学工作;也可利用其他平台资源安排远程授课。目前,学生所有实习、实践活动已暂停。

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学校1月24、25号即紧急开辟建设医学观察区,将粤海校区紫檀轩、丽湖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两栋楼作为独立医学观察区。

而值得高兴的是,深大的科研团队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进展。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大学和与深圳市天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组成联合科研攻关团队,2月10日晚,他们联合研发的全球首家单人份2019新型冠状病毒IgM和IgG抗体化学发光检测试剂盒宣布获得成功,已在深圳市三院完成3090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血液样本的检测(最新的100例样本检测结果也即将完成),可以在22分钟完成对新冠病毒感染的快速诊断;这一试剂可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实时动态监测体温,减少了医护人员与被隔离人接触的机会。

在深圳大学城园区里,哈工大(深圳)同样明确要求全体学生不得提前返校,而留校学生不得离开学校。学校人员在大学城园区需要凭学校发放的特别通行证和个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出校园,同时进行测量体温、登记。

学校已封闭了教学、科研等楼宇,学生公寓工作人员对每个学生的出入公寓情况均进行登记,而当天未出公寓的学生,工作人员也将上门进行体温测量。

学校食堂为减少交叉感染已取消堂食,用制作多种外带食品的方式为在校师生提供餐食。

据了解,学校已考虑不同培养阶段学生的学习任务、教学计划、紧急程度等,对不同年级学生返校顺序排定了优先级,结合学校防疫物资、隔离条件的准备情况,制定了分7批的返校方案,第一批学生从3月1日开始返校。

对湖北籍学生,该校还积极开展人文关怀,为313名湖北籍学生和在湖北的学生发放慰问金,开通疫情在线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并为47名在武汉的同学逐一开展电话慰问和初步心理评估工作。而在湖北的每名学生和教职工都收到了学校寄出的10只口罩,尤为及时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