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全体哈工大(深圳)师生:这14件事,疫情防控期间应知道
发布时间:2020-02-06 14:34:33 9052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为了实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的目标,全体哈工大人众志成城战疫情。我们整理了近期大家关心的14件事情以回应广大师生关切。让我们勠力同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确定了吗?什么时间可以返校、报到?

答: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按照教育部、广东省、深圳市和校本部的统一部署,学校研究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至2020年2月24日以后,具体开学时间和后续安排将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2.我是学生,想提前返校,可以吗?

答:坚决不可以!疫情防控不仅关乎大家的健康和安全,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离校的同学们不得提前返校,对于不遵守规定的返校学生将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做出相应的处分。相信同学们会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请同学们按照学校要求在家安心静候学校的开学通知,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网络教育平台,主动学习相关课程。同时,加强锻炼身体,妥善采取防护措施保证自身安全。

3.我是学校教师,什么时候可以返校?

答:开学前,只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教职工才可返校。

目前在湖北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工,暂时不要返回深圳。

其他教职工应在接到学校开学通知后再返校。开学前,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在线平台、网络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线上答疑、论文指导等在线教学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4. 什么时间买开学返程的票合适?如果买不到票无法按期到校,注册、选课等是否会受影响?

答: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广东省、深圳市的统一部署,尽早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各位同学可根据开学时间再订返程票。

同学们办理注册、选课、休学、复学等学籍事宜,均可在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如果因疫情引发的公共交通方面的原因而导致无法按时到校,请及时联系教学秘书或辅导员请假,教务部将积极采取恰当措施帮助同学们解决。

 5.我的开学缓考、补考该怎样准备啊?

答: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前的学生缓考、补考改为开学后举行,具体时间安排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后另行通知。

6.推迟开学的话,硕士生什么时候中期检查、答辩?博士生开题、答辩、学位会等时间安排是否会有变化

答:学校原则上希望研究生按期毕业,如果开学时间推迟较短(1-2周),硕士生中期检查工作会顺延1-2周,其他时间节点基本维持不变,确保应届硕士研究生7月15日前顺利毕业离校。若开学时间推迟较长,开学后学校会在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条件下,按有利学生原则对有关培养环节的时间节点进行微调。希望同学们经常与自己的导师保持联系和沟通,利用长假在家通过网络开展文献资料阅读和课题研究。

7. 我是今年3月份到最长学制的博士生,现在又不能返校,学校有什么政策吗?

答:对于今年3月份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生,学校会根据疫情影响情况适当延长其学习年限及申请学位时限,请同学们安心在家做好申请答辩的相关准备工作。

8.我假期安排了出国交流项目,我该怎么办?

答:学校已暂停各类因公出国项目、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学生海外交流学习项目,所有教职工出访和学生团组出访均应推迟或取消。前期已获批的出访活动须根据当前情况推迟或取消;尚未申请获批的一般性任务团组即日起暂停申报、受理和审批。教职工、学生因私出访建议推迟或取消,若经充分研判确有出访必要,须在出访前向所在单位和学校有关部门报备;CSC派出的教师、学生按国家留学基金委及各级政府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执行。

出访人员要加强个人防护,做好行前准备。经报备确定出访的师生务必提前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入境管理相关规定,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和国家出入境管理规定可能的临时调整,避免入境滞留或遣返,提前到达出境口岸,留出足够时间接受相关检查。

出国(境)须购买医疗保险,行前若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一律停止出国(境);在境外要提高防范意识,注意日常防护,出现前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第一时间在当地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就医并同时向学校报告;如有属于密切接触、疑似或确诊病例的情况也须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9.我想为下学期学业做些准备,该怎么办?

答:教务部门正在积极开展网络开课的准备工作,多渠道丰富学习资源。研究生和正在做毕业设计(论文)的本科生还应积极与导师保持密切沟通,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网络开展文献资料阅读和课题研究,确保论文研究进度。

10.最近,为什么辅导员天天问我在家什么状态?

答:如果有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不分时间段的询问你的健康状况,请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为了控制疫情,他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和休息的时间,在不分昼夜地默默付出。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11.学校会有校外人士进入吗?

答:外来无关人员、外来无关车辆禁止进入校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教职工凭个人身份证和相关凭证进入校园。

12.留校的同学是否可以短暂离开校园?晚上一定要回宿舍住吗?

答:留校的同学应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外出必须严格登记,注意防护。每晚必须及时返回宿舍,夜不归宿者按离校处理,不再允许进入宿舍楼,并按照提前返校学生流程处置。

13.假期和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外需要访问学术资源、查看校内信息怎么办?

答:网络与计算中心对校园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网上服务中心和VPN等功能进行了重点保障,师生可通过VPN登录(网址https://vpn.hitsz.edu.cn,用户名和密码为学校的统一身份认证用户名和密码,教师用职工号,学生用学号)进入到校园网后,再查看各项学术资源和校内信息。如遇网络使用等相关问题可拨打0755-26033737进行咨询。

14.我非常期待能够在哈工大继续深造,硕士生复试和博士生“申请-考核”相关工作如何安排?

答:欢迎同学们报考本校研究生。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我们将在保障考生健康的前提下,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硕士生复试以及博士生“申请-考核”工作。有关具体安排,请广大考生静候学校相关通知,或关注哈工大(深圳)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hitsz.edu.cn/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