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师生党员中产生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1-10 17:24:05 6767

哈工大报讯(综述)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师生党员中间产生热烈反响。

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通过视频会议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剖析了主题教育取得的六方面的探索经验,提出了六个“必须”的明确要求,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铿锵有力、催人奋进。作为哈工大党委书记,我将切实当好“头雁”,带领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四个服务”,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以保持定力、一往无前的冲锋状态和奋勇当先、实干担当的奋斗姿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团结带领一校三区全体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好许党报国的优良传统,弘扬好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以决胜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的新业绩,向党中央、向人民交出新的精彩答卷。

哈工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次主题教育,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在过去一年里,哈工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主题教育,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校准初心和使命,在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在传承和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中滋养初心和使命,共同谱写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今后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始终牢记党中央嘱托和人民期望,始终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六个必须”,将这次主题教育作为新的起点,持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事业注入不竭动力,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交上精彩答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哈工大力量。

哈工大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增强了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决胜创建百年强校的强大力量,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哈工大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5》落地落实,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让思政寓于课程、课程承载思政,让各类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不断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哈工大校长助理、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范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成果,全面总结了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的宝贵经验,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我们更加坚定地认识到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对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这也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省工研院院长、哈工大科工院院长付强表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深入、系统学习为主要抓手,秉持读原著、悟原理的学习方法,将自我检视、边查边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断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初心使命。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也将迎来建校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面向哈工大新的百年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负责,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继续奋斗。

哈工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相统一,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要巩固拓展好主题教育成果,固化好经验好做法,以党建“双创”工作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分层分类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革命烈士家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孟松鹤表示,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及时必要、成效显著,自己收获很大,学习上更加主动,信念上更加坚定,政治觉悟也得到了系统提升,让自己能够更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更具服务意识地倾听群众呼声,更能刀刃向内地反思自己,同时在谋划和解决“强化航天特色”“增进互动交流”“改变发展理念”等管理问题上也初现成效。他说,作为航天名校的一员,更要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不断自我革新,勇于担当作为,提升从跟跑到领跑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更多爱国奉献、创新能力强的人才,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孟炎表示,党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做好表率、打好头阵,保持定力、一往无前,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迎接建校百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当好理论学习的先行者、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初心使命的践行者,在课堂教学和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社会科学学科优势,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要求落细落实。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威海校区通信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爱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这指明主题教育只有开始键,没有休止符。初心与使命的自觉认知、自觉理解、自觉行动不能因这次主题教育的结束而暂停,而是更要加深认识、加强实践、加大体现。作为一名最普通的基层支部书记,要以全国高校基层样板支部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构筑国家海防长城贡献力量,不负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建校百年。

深圳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计红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振奋,催我奋进,激励着我守好立德树人的初心,担当好科技强国的使命。哈工大在深办学至今18载,百年哈工大的办学积淀和40年深圳改革创新的双重基因为深圳校区发展带来了无限活力。我们一定不负嘱托,深入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形成长效机制。在“双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下,只争朝夕、敢闯敢试,铆足干劲奔向世界一流,不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以改革创新和锐意进取做出更佳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