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哈工大(深圳)主题教育 入耳入脑更入心
发布时间:2020-01-02 14:02:43 5601

微信图片_20200102140625.jpg

“孙家栋院士说过,航天报国就是他的初心;马晶、谭立英夫妇30年铺就卫星激光通信路,是十年一剑的恒心;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是新时代青年砥砺前行的信心……”今年10月,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大赛在哈工大(深圳)举行,13名来自各院系的教师、学生讲述身边的“初心”故事。

这种别具一格的党课形式,是哈工大(深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载体和内容,哈工大(深圳)让主题教育“润物细无声”落到实处,入耳、入脑,更入心。

创新形式:书本+活动,让理论“活”起来

哈工大(深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以来,共有79个党组织、1419名党员参加了第二批主题教育。学校共组织了16次专题学习和集中交流研讨会,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周安排半天时间集中读书学习。

11月,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来到深圳校区,为师生们描绘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群英谱”,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在深圳校区师生的心中激起强烈共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聂宁愿表示,不管时代怎么发展,爱国的初衷和为国家作贡献的初心永远不变。

创新载体:参与+浸润,让感触“走”入心

怎样让主题教育真正走入“90后”“00后”学生乃至海归教师的心中?哈工大(深圳)在活动载体上不断创新,搭建了多元化学习平台,切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10月,哈工大(深圳)与深圳交响乐团联合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色的十月爱国主义交响音乐会。哈工大(深圳)还请来了深圳知否读剧社,为学员们专场演出经典红色话剧《万水千山》改编的读剧《伟大的长征》。“没想到党课可以这样上!”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李玉湖动情地说。

在哈工大(深圳),传统思政课也走出教室,向学生宿舍、向网络空间延伸——在教学楼设立“青马书屋”“立德树人轩”等场所,在学生公寓布置“文化浸润廊”“湾区时代馆”等思政阵地,同时推出“HITsz指尖党建”微信公众号……一个全时空、多维度的“大思政”教育格局已然显现。

创新落实:特色+担当,让作为“沉”下去

通过主题学习,哈工大(深圳)师生越来越意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担当和作为。

在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石井村,学校的对口帮扶不仅通过“扶智”帮助村民们口袋鼓起来,同时致力于“扶志”,让精神“富”起来、信心“立”起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嘉恒教授计划以产业扶贫的形式引进生物科技企业,全面开发石井村的竹林资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提出的农产品信息化管理,可为每一件农产品追根溯源;建筑学院郭湘闽副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V村在线数字乡村平台”,是中国首个基于5G虚拟场景的城乡生活链接器……

学校党委书记吴德林指出,要充分发挥哈工大(深圳)工科强校优势,积极发挥科研团队的优势,在安全住房、农业灌溉、饮水安全、乡村规划等方面积极探索帮扶新模式,以科技力量为石井村发展解决现实难题,用心用情写就哈工大(深圳)扶贫工作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