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创科技:哈工大(深圳)2020届首批研究生毕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成就业首选
发布时间:2019-12-25 11:24:18 7401

“今天我为哈工大自豪,明天哈工大为我骄傲!”12月22日,哈工大(深圳)活动中心里回荡着学子们的铮铮誓言。当天,哈工大(深圳)2020届第一批研究生毕业,632名硕士研究生和24位博士研究生踏上人生新征途。据悉,该校本届研究生升学、就业形势良好,其中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在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就业。

毕业典礼上,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代表学校和毕业生代表互赠“诚意满满”的毕业纪念礼物。学校为毕业生精心制作了书签,书签上印有学校校徽、“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以及“2020届毕业生留念”等字样,寓意广大毕业生将校训精神铭记于心,书写新的人生华章;毕业生代表向学校赠送了一幅亲手绘制的哈工大一校三区主楼图,寄托了毕业生对母校的深厚情感,表达了毕业生对母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强校的美好祝福,将他们对母校发展的美好希冀融入了这份提前赠送的母校百岁“生日礼”。

600多位优秀学子即将步入“社会”这所“大学”,周玉校长对毕业生们提出了殷切嘱托,成为毕业生在冬至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母校上的“最后一堂课”。他对毕业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是要热爱祖国,以精忠报国为己任书写新篇章;第二是要砥砺奋斗,以真才实干为追求踏上新征程;第三是要勤于学习,以终身学习为目标融入新时代;第四是要立德修身,以团结协作为基石再创新作为。他希望同学们步入社会后,能够“以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毅力和信念攻克困难,以超越自我、敢于挑战的勇气和魄力迎接挑战”。

校友代表、中建国际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海鹏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寄语学弟学妹们感恩时代,感恩奋斗,感恩母校,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努力铸就自己的未来,以优异的成绩回馈母校、回馈社会。

教师代表、理学院副院长宋清海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送上了师长的嘱托。他勉励同学们做一个感恩的人,有一颗报国的心;做一个正直的人,有一颗慎独的心;做一个努力的人,有一颗专注的心。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栋梁。

与母校惜别之际,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黄丽滢代表毕业生发言。她以梁启超先生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并说到:“未来的我将会是一名人民教师,有人把老师比作是学生的‘打火机’,但无论哪行哪业,我们哈工大人都要做社会进步的‘打火机’,更要做民族振兴的‘发动机’,国家富强的‘电机’!”

事实上,哈工大(深圳)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人才引擎”。在已经签约的578名2020届研究生中,在广东省就业的为374人,其中选择深圳的达316人,占据了已签约人数的半壁江山。可见,粤港澳大湾区已是吸引哈工大(深圳)人才的第一“磁石”,许多哈工大人已成为了大湾区建设的“发动机”。

而从就业行业来看,毕业生的去向也尽显哈工大(深圳)办学特色——既有哈工大服务国防的“硬核”气质,也有“玩转”深圳创新之城的科技活力。在578名已签约的毕业生中,45人选择为国防科技事业贡献哈工大人的智慧与力量。与此同时,逾半数毕业生选择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就业方向。

已签约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建筑学院毕业生程丹丹谈到:“深圳‘双区’建设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机遇,我非常庆幸能够参与到这座梦想之城的规划和建设中来。”即将入职华为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生邓叶鹏则表示,在深圳求学的经历让自己得到了很多与企业接触的机会,这些实习经历也帮助他叩开了心仪企业的大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毕业生秦玉欢则将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开启职业生涯,他在离开母校前说,选择投身国防事业,切身感受到了哈工大人使命感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