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见证特区发展,紧贴时代脉搏——建筑学院本科生2019级建筑一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8 10:03:02 3315

【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  文/陈荣康、张龙珠  图/陈荣康、杨腾越、韩亚轩、朱世航11月中旬,为了提高同学们对于改革开放的认知,建筑学院本科生2019级建筑一班团支部开展了以“见证特区发展,紧贴时代脉搏”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在团支书陈荣康同学、组织委员张龙珠同学的带领下,支部全体同学以饱满的热情走近改革开放、深入探究了这四十年的伟大变革给人民的生活、给国家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改革开放”这一在课堂中、生活中不断接触到的词,对于新世纪出生的同学们来说只是一个概念,它带来的具体影响同学们却缺少切身体会。虽在此前通过观展形式对改革开放历史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对改革开放却缺乏多维度的认识,故而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于改革开放对中国的影响展现出了浓厚的情趣。同学们先集体观看改革开放相关视频,随后前往位于深圳蛇口海上世界艺术文化中心的中国改革开放蛇口博物馆,参观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种种珍贵画面。之后同学们奔赴深圳各地还进行了采访和写生活动,支部团员们对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观看视频,见证发展

同学们一起观看了CCTV《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之深圳》视频,并对改革开放和深圳的关系各抒己见,交流看法。通过这项活动,同学们对于深圳的改革开放有了更丰富的全局观。

1.jpg

参观蛇口,感受活力

同学们一起乘坐地铁抵达海上世界站,步行参观了海上世界广场。海上世界位于蛇口,作为招商局600亿再造蛇口的扛鼎之作,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集“商务办公、休闲娱乐、餐饮购物、酒店、度假、居住、文化艺术”等于一体。此次我们参观的重点位于海上世界艺术文化中心,更是由建筑大师槇文彦担纲设计。

同学们在蛇口附近参观,都惊叹一个小港口是如何成长为如今高楼林立、充满艺术文化气息的海上世界,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为深圳带来巨大活力。

艺术文化中心侧面正是带有改革开放标志性年份的阶梯,同学们走过一级级台阶,也是深圳走过改革开放的一个个关键年份,从1978到1988,再到2008、2018,台阶的一步步升高,更是深圳改革开放的一步步推进、深圳的一步步成长。

2.jpg

3.jpg

采访行人,纵向认知

同学们对博物馆附近行人进行采访,了解他们对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看法与思考,并对采访过程进行了视频和文字记录、分类整理,可作为今后支部进行改革开放研究的一份资料。这也是从他人视角在纵向维度上对改革开放进行了解和认识。

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大部分被采访者不是深圳本地人,而是因为深圳的经济、生活条件以及发展机遇主动或陪伴亲友来到这座城市工作生活。虽然改革开放给人们衣食住行各方面都带来了巨大变化,但老年人偏重物质感受变化,大多感慨国家经济科技与国际地位的提升;年轻人更注意到精神娱乐的改变,大多放眼未来,展现对未来发展的期望。同时还有部分基层民众对改革开放不甚了解。

4.jpg

5.jpg

深圳写生,横向感受

支部组织同学们自行前往深圳部分标志性地点进行建筑写生,以画笔来描绘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建设成果。作为建筑学院学子的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建筑写生对于同学们来说,既能结合专业提高自身把握形体的素养、锻炼钢笔速写的技能,更能在此过程中仔细、深入地体会深圳不同地点、建筑之美,直观感受鹏城作为现代化都市的魅力,将对时代和国家的自豪融入画笔。

IMG_20191119_194121_副本.jpg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的先辈们以远见卓识提出了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避免了被葬送的命运,转而在实践发展中焕发出了蓬勃生机。而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学会了传承先辈们在实践中增长的知识,秉持知行合一的精神,让深化的知识明确行动的方向。同学们更深切地体会到了深圳这座新兴现代化都市的无限活力与独特魅力,见证了鹏城用短短四十年实现从边陲小镇至国际都市的腾飞的奇迹,也与时代脉搏更加贴近,明白了如何乘时代大潮与祖国同发展、共进步。作为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接班人,同学们心中坚定:要紧随时代发展,继承国家事业,投身于国家建设,担当我们这一代学子的责任,完成我们这一带学子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