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名师当“引路人”:哈工大(深圳)举办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22 20:46:10 7876

【哈工大(深圳)宣】(张奥博/文、图)近日,哈工大(深圳)举办2018-2019学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能力培训,80余名新入职教师参与了培训。在培训中,6位教学名师当“引路人”,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对教学方法、教学研究、教学设计、师德师风等内容与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开班仪式上,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兼教务部部长马广富强调,教师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希望新入职教师聚焦“如何做一名立德树人的‘四有’好老师”,在此次培训中学有所得。

6位授课教师均为哈工大教学名师或深圳校区特聘教授,他们凭借自身丰富的授课经验,讲授了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为青年教师解疑答惑。游宏教授以“如何上好第一堂课”为题,分析科研与教学的辩证关系,强调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并鼓励青年教师探索个性化教学模式;高继慧教授认为教师要“回归本分,回归梦想”,青年教师应多思考如何进行教学改革、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吴佩年教授强调了板书、板图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并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结合课程教学的需要,逐步掌握板书这门艺术,为课堂教学锦上添花;李旦教授从提升课堂教学成效的时代要求、认识与实践,以及课堂教学的“前车之鉴”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鼓励青年教师加强师生互动,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灵活性、独创性、批判性和敏捷性;霍炬教授强调教学过程要充分准备、精心设计、归纳总结,并以“正弦电流电路的功率”课程为例,介绍课程设计的技巧与艺术;王秋生教授为青年教师带来“应力状态分析”课程示范,强调授课过程中要做到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教学方法设计巧妙,师生互动性强,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新入职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课程的组织、案例设计、交流互动和语言表达等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哈工大(深圳)教务部将持续举办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能力培训,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教师发展。(编辑 向碧霞)

1.jpg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