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连续介质力学中物理量的不变性表示及近似计算
发布时间:2019-11-14 14:11:00 4210

演讲人Speaker:兑关锁教授

题目Title: 连续介质力学中物理量的不变性表示及近似计算

时间Date:2019年11月15日Time:15:00-17:00

地点Venue:T5206

内容摘要Abstract:

连续介质力学中,其物理量通常可以表示为两种形式,即主轴表示和抽象表示。由于抽象不变表示脱离了坐标系,使推导过程清晰、表达整齐统一,因而得到了众多力学家的重视。郭仲衡先生生前曾致力推广抽象不变表示并做出重大贡献。

非线性连续介质力学中针对不同的材料以及不同的材料特性,需要用到多种类型应力、应变、转动、应力率、变形率、旋率等表示。本文将对已获得的各种抽象不变表示和我们给出的结果进行介绍。

但是许多复杂表示不便在工程中直接应用,因此能够适用于工程计算的近似表达得到了人们的关注。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兑关锁, 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联合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承担973子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等多项。曾有着力学、数学、机械制造、水工结构四个专业系统学习的经历。在细观力学、功能材料、连续介质力学、土力学、热动力学、计算力学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具有理论价值的研究成果工作。近年来,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已被SCI收录六十余篇,许多结果已被国内外教科书和文献所引用。